北京大学图书馆单一来源数据库续订采购公示(第四批)

2019-10-15

  电子文献数据库是文献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师生获取文献信息的主要来源和有力工具。北京大学图书馆此次拟采购的数据库: (1)数据库资源内容独有,来源单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数据库资源经重新整合或组织后,整体上资源呈现方式与其他资源无可比性;(3)数据库功能独特,整体上与其他数据库无可比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此批数据库产品。

一、采购项目名称:北京大学图书馆单一来源数据库续订采购项目(第四批)

二、采购内容:

中、外文数据库10个:

  1. BVD系列数据库
  2. ORBIS全球企业数据库
  3. Elsevier Science电子书、丛书
  4. 中国金石总录
  5. 方正中华数字书苑电子图书数字报纸
  6.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国知网)
  7. 人民数据
  8. ProQuest 美国政府文献数据库
  9. ProQuest 英国历史期刊数据库
  10.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剑桥大学出版社人文社科电子书

三、采购技术指标:

序号 数据库名称 服务内容及要求 供应商 进出口代理商
1. BVD系列数据库 Bureau van Dijk  (简称 BvD) 是一家全球著名的财经专业实证数据库解决方案提供商,隶属于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的美国穆迪公司(Moody’s)。BvD公司整合了全球百余家具备国际公认信誉的信息提供商,上市公司库可提供各公司历史5至20年财务数据、未来2至3年EPS收益预期;银行库提供各国银行最长达10年历史数据与分析比率;全球宏观库提供各指标1980 至2050年的历史、当前与未来预测数值;全球并购分析库提供自97年以来150多万件的各国并购案数据。订购一年使用权。 毕威迪  
2. ORBIS全球企业数据库 Bureau van Dijk  (简称 BvD) 是一家全球著名的财经专业实证数据库解决方案提供商,隶属于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的美国穆迪公司(Moody’s)。ORBIS全球企业数据库包含了全球3亿多家企业的财务、管理层、董监高管、评级报告、原始财务报表、新闻与并购记录和行业信息的大型企业分析库。订购一年使用权。 毕威迪  
3. Elsevier Science电子书、丛书 荷兰Elsevier公司是一家世界领先的科学、技术和医学信息产品和 服务提供商。续订丛书包括65种电子丛书,电子书包括生物、化学、地空、环境、物理和神经科学六个学科。订购2020版权年电子书。 爱思唯尔(Elsevier)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4. 中国金石总录 《中国金石总录》由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会同海内外近百家教学、科研和典藏单位,以及数百位专家学者和个人收藏者,经过四年努力完成的一项重大学术成果。该库全面收录历代出土,秦汉以前钟鼎文献和历代出土,遗存清代以前石刻文献。总量约30万种(约40万件),录文、叙录约4亿字,其中发掘文献约占60%,稀见文献 约占40%。每方金石均按原拓行文格式严格录入,每条金石资料包括拓片图像、叙录及录文三个部分。拓片图像是金石拓片经过扫描、拍照等方法数字化的图像文件;叙录是记录金石的名称、年代、规格、出土地及其它相关信息的文本资料;录文是金石上镌刻的文字通过识别、录入等方法数字化的文本资料。 此次购买第5集。 甘肃五凉古籍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5. 方正中华数字书苑电子图书数字报纸 中华数字书苑是阿帕比最新推出的服务全行业的知识服务综合平台。方正中华数字书苑电子图书提供73万种电子书全文检索、在线阅读、二维码下载借阅服务。中国报纸资源全文数据库是联合全国各大报社开发的以中国报纸资源为主体的全文数据库系统,整报完整收录,集文章内容全文检索和在线报纸原版翻阅为一体。订购一年使用权,同时拥有存档电子图书的永久使用权。 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  
6.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国知网)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国学术辑刊全文数据库、中国重要博士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重要硕士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国际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库、中国年鉴网络出版总库 、中国工具书网络出版总库、商务印书馆-精品工具书、中国专利数据库、学术图片知识库、中国高等教育期刊文献总库、中国基础教育文献资源总库、中国党建期刊文献总库、中国政报公报期刊文献总库、中国精品文艺作品期刊文献库、中国引文数据库、中国图书引证统计分析数据库、中国高校科研成果统计分析平台、中国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CNKI研学平台。 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  
7. 人民数据 人民数据库是人民网依托《人民日报》及人民网有关内容为基础,并与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及中央各部委紧密合作,整合信息、资料综合而成的大型党政时政数据平台,信息采集渠道权威、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和实用性,该库是各级用户及时、准确、全面掌握国内外形势政策、党和国家方针路线的重要工具,是广大人民群众学习、研究政法领域、社科领域、党史领域知识的主要素材。订购一年使用权,同时拥有购买年限的永久使用权。 人民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8. ProQuest 美国政府文献数据库 ProQuest美国政府文献汇集了1789年美国联邦政府成立以来全面的美国政府文献信息资源,包括众多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文献资料,共计超过380万份档案,是一个比较完善而又具权威性的综合性美国政府文献信息资源平台。详细记录了美国从13个殖民地转变为一个世界强国的进程中的第一手资源,涵盖外交、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种族研究、法学、科学与医学、太空探索等广泛的主题领域,还涉及国际关系、区域研究、恐怖主义等相关领域。此次订购为永久使用权。 ProQuest公司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9. ProQuest英国历史期刊数据库 英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16812005 年间出版的490多种英国全文期刊的文献,涵盖了英国两个多世纪以来的历史与文化,覆盖学科有文学、哲学、历史、科学、社会科学、美术、戏剧、考古以及建筑等。此次订购为永久使用权。 ProQuest公司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10.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剑桥大学出版社人文社科电子书 剑桥大学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简称CUP)成立于1514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出版社。每年出版约1700本学术书籍,并为超过60位诺奖得主出版过专著,在学术界享有盛誉。此次订购非理工类所有电子图书一年使用权,同时拥有存档电子图书的永久使用权。 剑桥大学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注:表中所列进出口代理商均为具有经营进口出版物资质的代理公司,为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DRAA)第三次代理商招标的中标单位,根据以下原则(1)部分数据库已指定代理商;(2)原代理商熟悉订购情况,便于核对捆绑刊,服务相对较好;(3)尽可能保证本馆服务的延续性。

四、其它技术要求:

1、 供应商保证所提供的数据库内容无知识产权争议,同时依法、依约取得出版使用许可证,如出现版权纠纷,由供应商承担全部责任。

2、 数据库服务公司应具有独立的服务器,存贮数据库内容,并提供互联网访问服务。

3、在校园IP范围内供全校师生使用,除恶意下载行为以外,无使用次数限制。

4、除系统维护及不可抗力造成的影响外,数据库在订购期间全天候不间断开通服务。

5、供应商需设有专门的技术服务人员,以电话、邮件等形式提供咨询服务,响应时间不超过(在工作日内)1小时,若远程支持无法解决问题,供应商应在48小时内上门提供服务;

6、供应商免费提供宣传推广资料,并根据订购要求上门提供读者培训服务。

7、供应商需按订购方需求及时提供符合COUNTER标准的使用统计报告,并对订购方的使用数据保密。

五、公示时间及联系信息:

任何供应商、单位或个人对此单一来源采购方式有异议,可自本公示发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2019年10月15日至10月22日)内,将加盖公章的书面意见反馈给采购单位,过时不再受理。

采购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联系人:艾老师  李老师

联系电话:62751053-120   6275106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