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图书馆单一来源数据库续订采购公示(第五批)

2019-11-01

  电子文献数据库是文献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师生获取文献信息的主要来源和有力工具。北京大学图书馆此次拟采购的数据库: (1)数据库资源内容独有,来源单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数据库资源经重新整合或组织后,整体上资源呈现方式与其他资源无可比性;(3)数据库功能独特,整体上与其他数据库无可比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此批数据库产品。

一、采购项目名称:北京大学图书馆单一来源数据库续订采购项目(第五批)

二、采购内容:

中、外文数据库4个:

  1. IEL数据库(IEEE/IET Electronic Library)
  2. Taylor & Francis SSH 人文社会科学期刊数据库
  3. 中国历史文献总库·近代报纸数据库(第二期)
  4. 籍合网中华石刻数据库

 

三、采购技术指标:

序号 数据库名称 服务内容及要求 供应商 进出口代理商
1、 IEL数据库(IEEE/IET Electronic Library) IEL数据库是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旗下最完整的在线数据资源,它提供了当今世界在电气工程、通信工程和计算机科学领域中近三分之一的文献,并在多个学科领域引用量名列前茅。IEL数据库内容包含:190IEEE的期刊、会刊与杂志;30+IET的期刊、杂志;1BLTJ期刊(贝尔实验室期刊);每年超过1700 IEEE的会议录;每年20+IET/VDE会议录;超过3,900IEEE现行、存档标准等。订购一年使用权。 iGroup中国 北京中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
2、 Taylor & Francis SSH 人文社会科学期刊数据库 Taylor & Francis 出版集团拥有200多年的出版经验,内容遍及人文、社会科学、行为科学、科学技术和医学等各个领域。Taylor & Francis SSH人文社会科学期刊数据库提供1500余种经专家评审的高质量期刊,包括来自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先驱出版社Routledge以及声誉卓越的Psychology Press的期刊,内容最早至1997年。包含人类学、考古学与文化遗产;人文与艺术;商业管理与经济;犯罪学与法学;教育学;地理、城市规划与研究等学科。订购一年使用权。 Taylor & Francis 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3、 中国历史文献总库·近代报纸数据库(第二期) “近代报纸数据库”是“中国历史文献总库”的子库,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开发。以国家图书馆的馆藏为主,其他图书馆所藏的报纸为辅,优先选取具有全国影响或在某一地域影响较大的报纸,进行数据加工,提供基于标题的篇目检索,并能够准确定位到单篇内容位置,方便使用者进行查阅。近代报纸数据库第二期上线报纸100种,30万版。购买永久使用权。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4、 籍合网中华石刻数据库 《中华石刻数据库》是专业的石刻资源数据库。以专题库的形式,整合了各时期、地区、类型的石刻文献,并不断收入近年来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是集合了史料与学术研究资料的系列数据库。目前已上线专题库包括《宋代墓志铭数据库》,《汉魏六朝碑刻数据库》、《唐代墓志铭数据库》、《三晋石刻大全数据库》。全部文献数据均按照古籍整理出版的标准进行了点校处理,除正文外,还包含了大量注释、校注等内容。购买永久使用权。 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  

注:表中所列进出口代理商均为具有经营进口出版物资质的代理公司,为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DRAA)第三次代理商招标的中标单位,根据以下原则(1)部分数据库已指定代理商;(2)原代理商熟悉订购情况,便于核对捆绑刊,服务相对较好;(3)尽可能保证本馆服务的延续性。

四、其它技术要求:

1、 供应商保证所提供的数据库内容无知识产权争议,同时依法、依约取得出版使用许可证,如出现版权纠纷,由供应商承担全部责任。

2、 数据库服务公司应具有独立的服务器,存贮数据库内容,并提供互联网访问服务。

3、在校园IP范围内供全校师生使用,除恶意下载行为以外,无使用次数限制。

4、除系统维护及不可抗力造成的影响外,数据库在订购期间全天候不间断开通服务。

5、供应商需设有专门的技术服务人员,以电话、邮件等形式提供咨询服务,响应时间不超过(在工作日内)1小时,若远程支持无法解决问题,供应商应在48小时内上门提供服务;

6、供应商免费提供宣传推广资料,并根据订购要求上门提供读者培训服务。

7、供应商需按订购方需求及时提供符合COUNTER标准的使用统计报告,并对订购方的使用数据保密。

五、公示时间及联系信息:

任何供应商、单位或个人对此单一来源采购方式有异议,可自本公示发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2019年11月1日至11月8日)内,将加盖公章的书面意见反馈给采购单位,过时不再受理。

采购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联系人:艾老师  李老师

联系电话:62751053-201   6275106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