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图书馆单一来源数据库续订采购公示(第六批)

2019-11-18

  电子文献数据库是文献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师生获取文献信息的主要来源和有力工具。北京大学图书馆此次拟采购的数据库: (1)数据库资源内容独有,来源单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数据库资源经重新整合或组织后,整体上资源呈现方式与其他资源无可比性;(3)数据库功能独特,整体上与其他数据库无可比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此批数据库产品。

一、采购项目名称:北京大学图书馆单一来源数据库续订采购项目(第六批)

二、采购内容:

中、外文数据库6个:

  1. Oxford Scholarship Online(牛津学术专著电子书)
  2. The Royal Anthropological Institute of Great Britain and Ireland( 英国皇家人类学学会档案)
  3. De Gruyter(德古意特)语言文学回溯电子书
  4. John Benjamins电子书
  5. CELL Press电子期刊
  6. 万方学位论文
序号 数据库名称 服务内容及要求 供应商 进出口代理商
1、 Oxford Scholarship Online(牛津学术专著电子书) 牛津学术专著电子书(OSO)是牛津大学出版社 (OUP)的在线平台,目前已购买2017年(含)前电子书共计14442册。电子书主要分布在2003 -2017年,最早收录的图书出版时间可追溯到二十世纪 60 年代。牛津电子书的内容涵盖人文、社会科学、科学、医学和法律等各个领域,作者中包括多位诺贝尔奖得主。购买2019版权年电子书永久使用权。 牛津大学出版社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2、 The Royal Anthropological Institute of Great Britain and Ireland( 英国皇家人类学学会档案) The Royal Anthropological Institute of Great Britain and Ireland (英国皇家人类学学会)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人类学专业学会之一,致力于推进人类学的发展,促进公众了解人类学、教育以及人类学对公共事务的贡献。英国皇家人类学会数字档案涵盖的主要研究领域:人类学、殖民史、文化研究、摄影、宗教、艺术、舞蹈、地域研究(非洲、亚洲、中东、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南亚、太平洋研究等)考古学、民族研究、地理学、性别研究等。英国皇家人类学会数字档案涵盖一系列的独家资料:行政记录、通讯、数据、短札、田野调查、灰色文献、插画、手稿、地图、专著、手册、期刊、个人论文、照片、回忆录及报告等。购买永久使用权。 John Wiley 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3、 De Gruyter(德古意特)语言文学回溯电子书 德古意特出版社 (Walter De Gruyter) 拥有260多年的悠久历史。德古意特穆彤(De Gruyter Mouton)在语言学出版领域居于全球领先地位,穆彤出版社成立于1883年,于1977年并购至德古意特。穆彤出版社每年出版约80种书籍,包含学科有语言学、语义学、语用学、句法学等。购买永久使用权。 德古意特出版社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4、 John Benjamins电子书 John Benjamins出版社是一家独立的学术出版商,主要出版人文社科领域学术著作。John Benjamins电子书以语言学,翻译与口译研究为主,学科范围还涵盖文学研究、哲学、符号学、认知科学和逻辑学等,目前共计收录3,600多种图书,数量不断增加中。购买永久使用权。 本杰明出版社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5、 CELL Press电子期刊 Cell》是与《Science》、《Nature》齐名的重要国际性刊物,在生物、医学研究领域享有很高声誉。购买永久使用权。Cell Press 细胞出版社不断发展壮大,迄今已拥有40 余本期刊,更于近年来成功拓展到自然科学领域,创办了Chem, Joule, Matter, One earth Cell 姊妹期刊。订购一年使用权。 爱思唯尔(Elsevier)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6、 万方学位论文 万方数据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收录始于1980年,年增30万篇,并逐年回溯,与国内90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占研究生学位授予单位85%以上,涵盖理、工、农、医、人文社科、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环境科学等各学科。订购一年使用权。 万方数据  

注:表中所列进出口代理商均为具有经营进口出版物资质的代理公司,为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DRAA)第三次代理商招标的中标单位,根据以下原则(1)部分数据库已指定代理商;(2)原代理商熟悉订购情况,便于核对捆绑刊,服务相对较好;(3)尽可能保证本馆服务的延续性。

四、其它技术要求:

1、 供应商保证所提供的数据库内容无知识产权争议,同时依法、依约取得出版使用许可证,如出现版权纠纷,由供应商承担全部责任。

2、 数据库服务公司应具有独立的服务器,存贮数据库内容,并提供互联网访问服务。

3、在校园IP范围内供全校师生使用,除恶意下载行为以外,无使用次数限制。

4、除系统维护及不可抗力造成的影响外,数据库在订购期间全天候不间断开通服务。

5、供应商需设有专门的技术服务人员,以电话、邮件等形式提供咨询服务,响应时间不超过(在工作日内)1小时,若远程支持无法解决问题,供应商应在48小时内上门提供服务;

6、供应商免费提供宣传推广资料,并根据订购要求上门提供读者培训服务。

7、供应商需按订购方需求及时提供符合COUNTER标准的使用统计报告,并对订购方的使用数据保密。

五、公示时间及联系信息:

任何供应商、单位或个人对此单一来源采购方式有异议,可自本公示发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2019年11月18日至11月25日)内,将加盖公章的书面意见反馈给采购单位,过时不再受理。

采购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联系人:艾老师  李老师

联系电话:62751053-201   6275106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