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分馆接待清华大学图书馆来访交流

2020-01-09

 

        2020年1月2日,为即将建成的清华大学图书馆数学分馆开展调研,清华大学图书馆由张秋副馆长、读者服务部王平主任带队,一行5人来到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图书馆进行交流学习。首先,数学分馆邱凌云老师引导来访同仁参观了学院图书馆的馆藏和服务设施。参观后,大家就数学图书馆的分馆建设进行了深入座谈。首先,学院图书小组组长刘勇老师针对北大数学分馆定位于研究型图书馆这一特点,详细介绍了数学分馆专业书刊采购原则和流程。学院图书小组杨磊老师介绍了馆藏的专业特色和历史传承。两位老师也分享了他们作为学院图书小组成员在精选图书,利用文献,图书馆服务以及与相关学科教师沟通等方面的心得体会。数学分馆邱凌云老师对数学图书馆的建馆历史、馆藏文献采购流程以及日常流通管理进行了详尽介绍。

 

清华图书馆老师和学院老师座谈交流

 

        清华大学图书馆张秋副馆长介绍了清华大学总分馆体系的发展历程和目前分馆建设现状。她特别详细询问了数学学院图书小组成员的人数、年龄结构以及专业分布情况,认为学院设立图书小组有效实现了定位于专业研究型的图书馆“不在多而在精”的资源建设宗旨;同时,她也认为北大数学分馆在文献采访和信息服务的多种渠道中都有师生深度参与,这为到馆上架图书和所采电子资源的利用率都打下了很好的前期基础;而且,北大数学分馆馆员除了日常流通管理,还要负责文献采购、编目、参考咨询等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这种职业范式对分馆馆员有很高的专业素养要求,是一种高效的专业分馆管理运行模式,十分值得学习和借鉴。清华图书馆的老师表示这次调研很有收获,清华数学分馆在建设的过程中以及建成后要加强与北大数学分馆的交流。北大总馆分馆办的庄昕老师也表示,数学学院图书小组有教研一线教授积极参与选书购书,相当于承担了资深学科采访馆员的工作,数学分馆能有高水准的专业级馆藏正是得益于建立了图书小组的制度。院科研办徐婷老师也从学院层面介绍了学院对图书馆经费和运行等方面的各项支持政策和措施。

 

        最后,刘勇老师、杨磊老师向清华图书馆和北大总馆建议,两校图书馆应设立特定的文献互通和交流互访机制,更加方便两校教师在对方图书馆获取文献、借阅图书。两校不仅有地缘优势、在专业领域又各有特色,双方资源共享是惠及两校师生的大好事。

 

 

两校交流人员合影

 

        这次调研交流活动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增长了见识,交流分享了经验,加深了彼此的友谊,是馆际之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机会。

 

(撰稿:刘勇,邱凌云;摄影:孙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