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区域与国别研究”系列资源(二)—— 全球研究资源(2)

2020-03-12

“云上开学”季,停课不停学,没有带回家足够的文献资料怎么办?我们将陆续为您介绍北大图书馆“区域与国别研究”系列资源,本期介绍全球研究资源(2),希望能满足您的学术需求。

我们平日里所用的电子资源,是由图书馆订购后提供给全校师生使用的,宅家时则需要参考《延迟返校,如何在家使用电子资源》中的CARSI和VPN两种校外访问方式。

首先要进入北京大学图书馆首页,点击“数据库”,再点击“浏览”,主题选择“区域与国别专题”,就可看到琳琅满目的文献资源,以下为其中的全球研究资源(2):

1.Digital 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 (DNSA,解密后的数字化美国国家档案)

该数据库提供来源于美国国家保密档案馆(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的原始文件。收录了从1945年开始的美国外交、军事政策等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涵盖了10万多份,70多万页最重要的解密文件,所有文档均由相关领域内的顶级学者精选汇集而成。是研究战后美国政治与历史的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是研究20世纪这段关键时期以及进入21世纪美国外交政策、情报和安全问题极其有效的研究和教学工具。

2.U.S. Declassified Documents Online(USDDO,美国解密档案在线)

该数据库提供50多万页美国政府的解密档案,包括从冷战到越南战争以及更早时期的国际事件,可帮助读者获得研究美国国际关系、外交、国内政策、新闻报刊杂志等的资料。此数据库包含了7.8万份档案资料,超过50万页,是研究者、政治科学家及政策制定者的强大工具。内容涉及军事、政治、历史、外交、新闻业、美国对外和本土政策等等。可以了解美国政府对二战后发生在全球各个角落的政治、军事事件的观点、行动及决定;还可深入了解美国国内事务的内部处理机制。

3.Twentieth-Century Global Perspectives(20世纪全球视角

该数据库资料全部来源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为20世纪国际研究提供了全球观点,涵盖全球各个热点区域及地缘政治地区。共包括以下共9个子库(可单独点击访问) :(1)冷战:东西紧张局势的全球视角,1945-1991;(2)美国的代理人战争:朝鲜战争与越南战争,1946-1975;(3)核武器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档案,1945-1996;(4)中东与北非:全球视角,1957-1995;(5)移民、迁徙与难民:全球视角,1941-1996;(6)种族隔离:全球视角,1946-1996;(7)美国种族关系:全球视角,1941-1996 ;(8)真理报档案,1959-1996,英文;(9)宣传与新闻业,1946-1996 。以上的各子库均由来自世界各地的原始档案组成,包括政府报刊、 杂志、 公文、转录电视、无线电广播等,全部由美国中情局(CIA)收集翻译与整理。

4.Foreign Broadcast Information Service(FBIS)Daily Reports, 1941-1996(FBIS美国中情局海外情报档案)

该数据库汇集世界历史最为重要时期的档案资料,源自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原始报告,提供来自全球主要国家和热点地区重要历史事件的权威文献,可以帮助学者们了解冷战、东欧剧变和中东问题等影响世界的历史性事件的起源和发展历程。收录的报告在1941-1974年期间是对来自全球各地的报告汇总,而1974-1996年的档案,分成以下7个区域:(1)中东和北非;(2)撒哈拉以南非洲;(3)亚洲和太平洋地区;(4)拉丁美洲;(5)东欧;(6)苏联和欧亚大陆中部;(7)西欧,每个区域均包含有重要历史事件的档案资料及重要政治人物的记述材料,是研究地缘政治关系与历史学的重要的档案资料库。

5.Office of Strategic Services(OSS)-State Department Intelligence and Research Reports, 1941-1961(美国战略情报局(OSS)和美国国务院情报与研究报告1941-1961)

在二战期间和冷战的前十五年,美国战略情报局和国务院指派了一流的学者撰写有关亚洲、欧洲、前苏联、拉丁美洲和非洲的特别机密报告。该数据库包含的3500多份报告是研究1941年至1961年的世界主要地区绝佳的资料来源。美国国务院的外交文件或军队的官方历史中不包括这些报告。

6.Associated Press Collections Online(美国联合通讯社在线典藏)

该数据库生动地重现了全球重大历史事件,包括新闻、图片和幕后故事等,全面呈现了联合通讯社的历史与故事,数十年的电报稿、通信、备忘录、内部刊物等等,能够满足多个学科研究者的需求,例如新闻学、历史、女性研究、政治、社会学、商业等。其中包含6个合集:欧洲分社合集、中东分社合集、新闻特写与内部通讯合集、美国各城市分社合集、华盛顿特区分社合集。

7.Cambridge Archive Editions Online (CAE,剑桥档案编研在线)

该数据库完整地为学者提供珍贵、且不被人知晓的历史原发性参考资料,是一个可及时获取可靠原始资料且能够方便检索的大型数据库。其内容包括18-20世纪的民族遗产、国家政治、社会、历史、领土和民族等方面问题的大量传真文件、地图等原始资料。资源来源为英国外交档案和大英博物馆档案。2015年购买的主要合集有近东与中东,欧洲、斯拉夫及高加索地区,东亚与东南亚。目前共有138种,1017卷,70余万页的原始文献资料。2016年,购买美国和大不列颠外交关系1785-1815年。

8.Russian Military Intelligence on Asia Online(俄罗斯亚洲军事情报数据库)

该数据库包含机密档案和机密文件两部分。机密档案部分收录了大量珍稀史料,时间覆盖1651-1917年,内容涉及:有关中国、日本、韩国等远东国家或地区的历史事件的详细记述;土耳其、巴勒斯坦、阿拉伯地区和叙利亚等中东地区问题的历史背景与关系演变;伊朗、阿富汗等中亚地区国家之间大博弈。

机密文件部分收录了1883-1914年的亚洲研究内部出版物。全书共87卷以及9份补充材料(平均每份300页),由俄罗斯总参谋部于1883年和1914年发行。内容覆盖广泛,从外交专员、外交调度到沙皇入侵印度、赫拉特围攻的历史再到欧洲抵制中国运动都有涉及。

9.Archives Unbound(GALE珍稀原始典藏档案:一战二战及冷战系列)

该数据库包括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军事领导人:汉斯·冯·塞克特上将的官方和私人文件;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联合宣传和英国政治战执行处;张伯伦文件;第三帝国的经济和战争,1933-1944年;大屠杀与集中营试验:对纳粹战争罪行的起诉;见证大屠杀:伦敦维纳图书馆档案及珍稀文献;犹太人问题:柏林档案中心记录;纳粹银行和金融机构:美国军事政府调查报告及对纳粹金融家的审讯档案,1945-1949年;大战中的心理战与宣传:空投及发射的传单和期刊;冷战:对抗与调解之声等。

10.ProQuest History Vault(原始档案数据库:一战二战系列)

U.S. Military Intelligence Reports(美国军事情报报告):全面记录了从一战到二战最后战役期间,世界主要国家的发展情况和重要事件,包括有关中国、日本、法国、德国、意大利、阿根廷、墨西哥和前苏联的报告,以及《双周情报摘要》(Biweekly Intelligence Summaries)和《战斗评估报告》(Combat Estimates)。

U.S. Diplomatic Post Records, 1914-1945(美国外交驻地档案1914-1945):包括派驻世界各地的美国外交官的信件和报告。这些文件是大使馆和公使馆保存的记录,而不是华盛顿保存的记录。这些材料包含从华盛顿传来的消息、外发公文的保存副本、地方收集的信息,以及与决策背景材料。该模块涉及以下国家或城市:日本、古巴、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伊朗、伊拉克、贝鲁特、耶路撒冷、亚丁、黎巴嫩、俄国和前苏联。

World War I: British Foreign Office Political Correspondence(一战时期:英国外交部政治通讯档案):早期记录根据武官、外交官和领事人员的报告,描述了战争爆发时欧洲国家的政治局势。这些早期记录还涵盖了交战国的财政状况,甚至包括1914年的反战情绪。这些文件还研究了一战时期的技术创新,特别是在空战和海战方面。此外,这套此前保密的通讯档案还涵盖了其他广泛的战时议题,如出生率、妇女在战争中的作用、食物供应、犹太复国主义和梵蒂冈。文件最后详细介绍了争取和平、停战协议,和重新绘制欧洲地图,以及战争对德国的影响等战后问题。

World War I: Records of the American Expeditionary Forces, and Diplomacy in the World War I Era(一战时期的美国远征军记录与美国外交档案):提供了关于一战期间美国远征军(AEF)的大量文件,以及关于美国情报行动和战后和平进程的资料。美国远征军档案包括信件、电报、行动报告、统计强度报告,以及详细说明部队调动和盟军与敌军行动的情报摘要。

World War II: U.S. Documents on Planning, Operations, Intelligence, Axis War Crimes, and Refugees(二战时期关于战争计划、作战行动、情报、轴心国罪行和战争难民的记录):记录了二战时罗斯福总统的地图室文件和参谋长联席会议的记录中高层军事计划的运作内幕。《战争情报办公室档案》包含美国国内的信息,以及扣留日本平民的记录。《二战战斗访谈》以参加诺曼底登陆的个别士兵的视角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战争难民委员会档案》提供了关于欧洲平民命运的文件,其中特别关注了犹太难民。该模块中的其他文献集包括联邦调查局关于“东京玫瑰”的文件、曼哈顿计划文件、波茨坦会议文件和租借记录。

11.First World War Portal(第一次世界大战典藏,1914-1920s)

该数据库收录有关第一次世界大战(World War I)的文献资源与珍贵资料,从亲身经历者的第一视角出发带领读者走进这场著名战争,收录参战士兵日记,口述史资料和英国政府官方有关战争的宣传资料,内附真实照片与图片。收录文献或资料形式多样,源自世界各地的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和战争纪念馆的珍贵馆藏,共包括以下四个部分:个人经历、宣传与征兵、观点与纪实、全球冲突。

12.Service Newspapers of World War Two(第二次世界大战军方报刊)

该数据库真实记录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方方面面,包括战争前线新闻与信息,重要事件,战友情谊等等。本报刊典藏收录内容来源广泛,包含重要出版物,来自美国、加拿大、新西兰、印度等国家,涵盖欧洲、非洲和中东等地区,提供了对战争的全面视角的信息资料与反映战争前线真实经历与写照的珍贵素材。这些出版物在二战期间提供了战争前线的参战人员与后方祖国的关注者们互相了解彼此间最为真实近况的媒介途径,很多出版物来自于军方或专门供于军方阅览,内容涉及部队生活、士气与宣传、战场战况、舆论与社会评论、战争罪行揭露、遣散与战后生活、战俘处置、医疗与救治,女性在战争中的角色与形象、战争年代平民经历、当地新闻与民众反响等等,真实且详尽。

13.Medical Services and Warfare(医疗服务与战争年代)

该数据库提供从军事、科学、专家和个人的视角探索战争前线伤员损伤、治疗和疾病等内容。其中收录的文献来源广泛,如英国护士和统计学家弗罗伦斯•南丁格尔(Florence Nightingale)的个人来往信件,大量志愿者、护士、救护车司机的日记,红十字协会的医疗记录与资料等,文献涉及的战争包括克里米亚战争、第二次布尔战争、美国内战和一战等。文献内容包含手术、伤残与心理治疗;住院治疗、护理与环境卫生;救护系统与紧急医疗运送;医疗发展与医疗设备;战争中的女性等,收录有大量的战争日记、战争与医疗记述、来往信件、手稿、地图与图片和时事通讯记录等。

 

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区域与国别研究”系列资源,下期将推出全球研究资源(3),祝大家宅家沉迷于学习无法自拔,早日成为学术大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