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区域与国别研究”系列资源(三)——全球研究资源(3)

2020-03-12

“云上开学”季,停课不停学,没有带回足够的文献资料怎么办?我们将陆续为您介绍北大图书馆“区域与国别研究”系列资源,本期介绍全球研究资源(3),希望能满足您的学术需求。

我们平日里所用的电子资源,是由图书馆订购后提供给全校师生使用的,宅家时则需要参考《延迟返校,如何在家使用电子资源》中的CARSI和VPN两种校外访问方式。

首先要进入北京大学图书馆首页,点击“数据库”,再点击“浏览”,主题选择“区域与国别专题”,就可看到琳琅满目的文献资源,以下为其中的全球研究资源(3):

1.Empire Online(帝国在线)

数据库收录了大英图书馆等世界各大图书馆与档案馆大约70,000幅原始手稿与印刷品的图像,如:期刊,小说,传教士档案,探险日记与记录,信件誊录簿与信件,日记,政府官方文件,旅行札记,奴隶文件,回忆录,儿童冒险故事,传统民俗,民间传说,展览目录与指南,地图,海报,照片,插图等。时间跨越1492-2007年,内容主题涉及文化交融,帝国时代和殖民主义等。

2.Colonial State Papers(殖民历史档案)

数据库由ProQuest与英国国家档案馆合作创建,共包括两个部分:第一辑收录了英国国家档案馆馆藏的1574-1757年间的英国枢密院档案、英国贸易委员会档案、美洲与西印度群岛档案、殖民档案,即National Archives collection CO 1 (full name-Privy Council and related bodies: America and West Indies, Colonial Papers);第二辑收录了数字化版《1574-1739年间的英国政府档案:北美与西印度群岛的殖民地档案》(Calendar of State Papers, Colonial: North America and the West Indies 1574-1739),Colonial State Papers收录了16-18世纪英国殖民史上超过7000份原始档案以及4万条书目信息,覆盖美洲、加勒比海地区及英属大西洋世界等区域的文献,内容覆盖早期贸易、历史、海外扩张等研究领域,为学者提供重要研究价值的美国早期史、英国殖民史、加勒比海地区历史、海事史、太平洋地区的贸易、种植园及奴隶制等领域的第一手资源。

3.Slavery and Anti-Slavery: A Transnational Archive(奴隶制与反奴隶制:跨国档案)

数据库包含超过500万页可交叉检索的文献资料,来源于许多不同国家的图书、小册子、报纸、杂志、法律文件、法庭记录、专著、手稿和地图等,包括以下内容:奴隶制和废奴的辩论、大西洋世界的奴隶贸易、奴隶制度、解放的时代。

4.Slavery, Abolition and Social Justice, 1490-2007(奴隶、奴隶制废除与社会公平)

数据库资料来源于大西洋两岸的各大图书馆与档案馆,主要内容包括奴隶制种类,奴隶制遗产,社会公平透视,以及奴隶制的持续存在等。提供了数万个原始手稿,小册子,图书,绘画,地图与图像等的原始图像文件,同时提供一系列来自全球的主流权威撰写的论文。

5.Travel Writing, Spectacle and World History(游记、景观与世界历史)

收录的文献资料来自于哈佛大学Radcliffe高级研究学院的收藏。收录了主要历史事件的第一手资料,以及妇女生活的详细兴趣与题材,提供了城市、文化与民俗的快照,描绘了现代旅游与旅行业的发展。内容主要有:移民与日常生活,教务工作,美国的边境生活,教育,观光、假日与旅游,民俗、文化与休闲等。

6.Global Commodities(全球商品)

数据库收录文献内容全面涵盖全球商品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交换、贸易等的详细情况,主要围绕着茶叶、烟草、棉花、咖啡、巧克力、石油、小麦、香料和木材等15种商品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与描述,资源包含有手稿、原始资料、古代地图等珍稀素材。

7.Age of Exploration(探索时代:航海地理大发现)

数据库文献收藏聚焦航海时代与全球发现,从早期瓦斯科·达伽马(Vasco da Gama)到克里斯多弗·哥伦布(Christopher Columbus)的航行,从地理大发现到寻找“新世界”,从欧洲全球海外殖民到东西方贸易航道的全面开辟最后到极地航行。探索时间范围跨越五个多世纪内容(时间覆盖:1410-1920年),包括全球探索,科学发现,欧洲殖民扩张,领土争端和贸易航线的开拓,以及发现新大陆与征服新领土。

8.World's Fairs: A Global History of Expositions(全球博览会档案:博览会的历史)

收录一个多世纪以来记录着全球著名博览会的历史的各类文献资料,时间覆盖1851-1967年,资料源自世界各地档案馆的馆藏,这些资料包括博览会纪念物、纪念品和个人的记述,以及来自组织委员会的官方记录和国际接待方的官方记录。包括小册子、导游手册、官方目录、期刊、附录和函件在内的材料,从规划阶段到展会结束后留下来的“文化遗产”,包罗万象。还有丰富的可视化材料,包括地图、照片、明信片和插图等等。

9.Migration to New Worlds(移民史:全球移民潮)

Migration to New Worlds(移民史:全球移民潮)收录跨越两个世纪(19世纪初期到20世纪末期)的大规模移民潮的珍贵资料,源自全球各地20多家图书馆或档案馆的珍贵馆藏文献资料,主要收录了移民到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欧洲移民们的经历,也收录了由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移民到美国的经历记述,涵盖大量资料,包括日记、来往信件、旅行日志和剪贴簿等等,还包含有官方的文档记录等,提供了全面的视角去审视那一年代全球移民潮时期的历史。

10.Eighteenth Century Collection Online(ECCO,十八世纪作品在线)

数据库收录的原始文献来源于大英图书馆、牛津大学、哈佛大学、剑桥大学、苏格兰国家图书馆、爱尔兰国家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等,包括18 世纪期间180,000多种英语与非英语出版物,2,600多万页《English Short Title Catalogue》列出的书目以及数千部重要的美洲作品。该数据库涵盖历史、地理、法律、文学、语言、参考书、宗教哲学、社会科学及艺术、科学技术及医学等多个领域,可进行全文检索。

11.Nineteenth Century Collections Online(十九世纪作品在线)

数据库是Gale与近一百家图书馆联手合作为学术研究而保存和数字化馆藏内容的成果,将多种不同档案资源整合在一个平台下,拥有超过100种类型的原始文献。包含以下12个专题模块:英国政治与社会;亚洲与西方:外交与文化交流;英国戏剧、音乐、文学:高雅与流行文化;科维欧洲文学收藏,1790-1840;欧洲与非洲:贸易、基督教、文明与征服;摄影:透过镜头看世界;科学、技术和医学:1780-1925(第一部分);女性:跨国网络;科学、技术和医学:1780-1925(第二部分);儿童文学与童年;绘制世界:地图与旅游文献;宗教、灵性、改革与社会。

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区域与国别研究”系列资源,下期将推出亚洲研究资源,祝大家宅家沉迷于学习无法自拔,早日成为学术大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