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用户之急、固自身根基——汉学分馆疫情防控期间闭馆不停工

2020-03-13

解用户之急、固自身根基——汉学分馆疫情防控期间闭馆不停工

   

        当前,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学校推迟春季学期开学,按照“停课不停学、不停研”的工作要求,汉学图书馆在总馆的统一部署下,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以灵活多样的服务举措全力保障基地师生和海外汉学家的文献需求。

        在对外服务方面,为减少因人员聚集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汉学馆暂停对外阅览服务,改为基地成员用书在线预约、非接触提取的服务,对于师生急需用书但人员不能到馆的情况,采取线下扫描、线上传递的服务来满足需求。在内部工作方面,馆员采取轮值班制度,保证馆员每日到馆处理读者来电和邮件咨询,同时闭馆期间加快未上架馆藏的加工整理和书目更新进度,力争早日开放全部馆藏服务。

疫情期间的图书馆编目加工和书目更新

        截至目前,累计解答校内师生咨询十余次,为老师提取图书102册,完成资源盘点、上架和记录修改合计1900余册。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期间耶鲁大学孙康宜教授曾给汉学家基地发来电子邮件,急需其捐赠给汉学馆的一册藏书作展览之需,尽管当时疫情还非常严峻,考虑到孙教授对汉学馆的重要贡献和其需求之迫切,经请示总馆和汉学家基地相关负责人,汉学馆馆员先后多次到馆在8000余册未上架图书中进行翻找,最终及时找到该馆藏,并邮件拍照传送给孙教授,获得了对方的高度赞扬。

疫情期间学者和馆员的往来邮件

        疫情当前,汉学馆在做好各项防护工作的同时,抓服务、稳基础,急用户所急,尽己所能为抗疫之战做出积极贡献,静待春暖花开大雅堂见。

(撰稿:邵燕,朱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