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区域与国别研究”系列资源(十三)——美洲研究资源(4)

2020-05-27

“云上开学”季,停课不停学,没有带回足够的文献资料怎么办?我们将陆续为您介绍北大图书馆“区域与国别研究”系列资源,本期介绍美洲研究资源,希望能满足您的学术需求。

我们平日里所用的电子资源,是由图书馆订购后提供给全校师生使用的,宅家时则需要参考《延迟返校,如何在家使用电子资源》中的CARSI和VPN两种校外访问方式,以及《WAYFless:更便捷的电子资源校外访问方式》中介绍的WAYFless访问方式。

首先要进入北京大学图书馆首页,点击“数据库”,再点击“浏览”,主题选择“区域与国别专题”,就可看到琳琅满目的文献资源, 以下为其中的美洲研究资源(4):

1.Confidential Print: Latin America, 1833-1969(英国外交部机密文件:拉丁美洲,1833-1969年)

该数据库收录的文献资料源自英国国家档案馆,全部档案均原样原貌呈现,收录内容囊括:拉丁美洲的革命、领土权的转移、政治运动、国外金融界的影响、工业发展(包括巴拿马运河的建设)、战争、奴隶制度、欧洲移民及和当地人们的交往等,收录文献类型包括会议纪要、来往信件、外交事务文件等。

2.Confidential U.S. State Department Central Files, 1960-1969, Europe and Latin America(美国国务院中央机密文件:欧洲和拉丁美洲,1960-1969年)

美国国务院中央机密文件系列数据库专门收录美国国家档案馆尚未缩微处理或其他出版商还未发布的《美国国务院中央文件》,其中包含丰富的史料,如美国驻外外交官的资料;政治、军事和社会经济问题报告;与外国政府官员的访谈和会议纪要;美国外交人员收发的主要信件、指令和电报;以及外国期刊和报纸的报道与翻译。该系列数据库的拉丁美洲模块涵盖的国家有:古巴、墨西哥、巴拿马、巴西、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秘鲁。

3.Archives Unbound(珍稀原始典藏档案:拉美系列)

该数据库包括:

  1.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之间的外交关系(1930-1944年);
  2. 美国与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国家之间的外交关系(1930-1944年);
  3. 墨西哥革命(1910-1921年);
  4. 墨西哥革命、1917年宪法及其余波:美国国务院档案(1910-1924年);
  5. 尼加拉瓜:政治动荡与美国干预(1910-1933年);
  6. 洪都拉斯革命与美国商业(1910-1930年);
  7. 阿根廷:美国国务院档案(1960-1963年);
  8. 玻利维亚:美国国务院档案(1960-1963年);
  9. 巴西:美国国务院档案(1960-1963年)等。

4.Caribbean History and Culture & Newspaper(加勒比地区出版物收藏)

该数据库收录有关加勒比地区历史与文化、社会与政治等方方面面的记述资料,具体包括以下部分:

(1)加勒比历史与文化(1535-1920年):涵盖加勒比群岛从16世纪到20世纪早期近400年的多元文化与丰富历史,收录超过1200种图书、手册、历书和手稿文献等,是大西洋研究、散居侨民研究、经济与奴隶贸易研究、医学史、种族和性别研究、拉丁美洲区域研究及奴隶制度研究等方面重要的资料库,类型包括历史作品、理论信件、个人日记、审判记录、忏悔录、航海日志、军事报告、政府文件等等,包含大量的有关历史事件第一视角的珍贵描述与记录,主题内容非常丰富。

(2)加勒比地区报纸(1718-1876年):收录超过140种加勒比地区的报纸,以英语报纸为主,包含有少量西班牙语和法语的报纸,覆盖牙买加、古巴和维尔京群岛等20多个出版地,出版时间跨越一个半世纪的时间,源自美国古文物学会(AAS)的珍贵收藏,报纸内容涉及奴隶贸易、航运新闻、社论、评论、纪实作品,各国家各地区地方政府的公告等,是重要的殖民地研究、奴隶贸易研究、文化史与社会史研究以及广泛的加勒比历史与文明研究的参考资料库。

5.GALE World Scholar: Latin America and the Caribbean(GALE世界学者: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

该数据库涵盖数百个主题,从土地改革和性别问题到解放神学和埃米利亚诺萨帕塔。该数据库拥有超过100万页有关拉丁美洲历史和文化的当代和历史原始文献资料。重点内容包括该领域专家撰写的原创评论、近300幅从未被数字化的西班牙地图,一些地图甚至可以追溯至18世纪。

6.World Newspaper Archive(全球古旧报纸:拉丁美洲)

该数据库收录来自阿根廷、巴西、智利、古巴、危地马拉、墨西哥、秘鲁和委内瑞拉等20多个拉丁美洲国家的约300种报纸资源,出版时间覆盖1805-1922年,以西班牙语报纸为主,还含有少量葡萄牙语与英语报纸,内容涉及拉丁美洲各国多元性的文化、政治等方方面面,其中有很多报纸在当地十分有影响力,记录了诸多历史事件与新闻报道。

7.Brazilian and Portuguese History and Culture: The Oliveira Lima Library(巴西和葡萄牙的历史与文化:奥利维担•利马图书馆)

该数据库包含的资料来源于巴西外交官、历史学家和记者曼努埃尔•德•奥利维拉•利马(Manoel de Oliveira Lima)的私人图书馆,该图书馆被学者们誉为最好的巴西-葡萄牙文献资源。该数据库包含两个部分:

  1. 第一部分:小册子(Pamphlets)

共计有8万多页,涵盖巴西和葡萄牙从19世纪初到20世纪晚期的历史、政治、技术、社会事件和文化。

  1. 第二部分:专著(Monographs)

收录近100万页专著,涉及从16世纪中期到20世纪巴西和葡萄牙的历史、原住民、国际关系、生态、经济发展、医疗和公共卫生、文学等。

8.American Indian Histories and Cultures(美洲印第安人历史与文化)

该数据库收录内容的时间跨越四个世纪(17—20世纪),范围覆盖北美洲和中美洲。从早期欧洲殖民者和印第安人之间的接触,到随后影响印第安人生活的政治、社会和文化,这些资料展现了美洲殖民的历史及事件。持续到现代,在19世纪的背景下,从扩张西部边疆一直到20世纪中叶的民权运动,美洲印第安人历史与文化同时强调“蛮荒西部”的憧憬与现实以及美洲印第安人的文化认同。

9.Indigenous Peoples: North America(原住民:北美洲)

该数据库让读者能够探索从17世纪直到20世纪北美洲原住民的政治、社会和文化历史,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展现了北美洲历史的经纬,能够智能化地查询美国和加拿大70多个原住民部落的文化与传承。

10.American Indian Newspapers(美洲印第安人报纸)

该数据库提供近两个世纪以来北美洲原住民的报刊杂志。这些报刊来源多样,涵盖国家期刊、各地社区新闻、学生团体出版物等,提供独特且全面的视角探索美国印第安人运动、教育、环境主义、冲突与反抗、印第安人部落法、土地权益和文化展示等方面的内容。收录的主要报刊包括:第一份印第安报纸,1828年2月创刊的《切罗基凤凰报》(Cherokee Phoenix);纳瓦霍部落委员会1959年创立的《纳瓦霍时报》(Navajo Times);俄克拉荷马州的奥塞奇部落新闻《奥塞奇新闻》(Osage News)等。

11.Virginia Company Archives(弗吉尼亚公司档案)

该数据库是研究大西洋世界与早期殖民地时期的重要资料,来源于伦敦弗吉尼亚公司1606-1624年的档案记录和Ferrar家族的收藏,涉及不列颠—美洲间贸易、殖民者与美洲原住民的早期紧张关系等。

 

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区域与国别研究”系列资源,下期将推出中东研究资源,祝大家宅家沉迷于学习无法自拔,早日成为学术大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