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20年夏季毕业研究生提交学位论文的通知

2020-06-19

各院(系、所、中心)主管领导和研究生教务老师:

北京大学2020年夏季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收缴工作即将开始,为克服疫情影响,确保研究生毕业离校前完成向学校提交纸本和电子版的学位论文,以永久保存他们的学术成果,同时也为国家各级主管部门进行学位论文抽检提供服务,请各院(系、所、中心)的主管领导和研究生教务大力支持,根据本院系实际情况合理规划、克服困难,协助完成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收缴工作。具体说明如下:

论文提交人范围

2020年夏季获得博硕士学位的毕业生。

注:包括同等学力及单证。不包括2020年夏季毕业但未获得学位和延期毕业的研究生。未获得学位的研究生应在获得学位的年度向图书馆提交纸本及电子版学位论文

 

二、纸本学位论文要求

1. 格式及装订要求

1)纸本学位论文格式要求可参考《北京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与书写格式》。

2)在纸本论文的书脊上打印论文的题名、答辩年、学号。

  • 如果题名过长,书脊题名可打印成双列。
  • 字数较少的论文,可采取单面打印、缩小书脊字体,或加厚装订等方式打印书脊题名。

3)封面用纸质量要求不低于200克。

2. 提交要求

1)非涉密学位论文:

  硕士生1册、博士生2册,纸本论文提交到院系。由院系相关工作人员按学号从小到大顺序排序,并打捆后和论文登记清单一起送图书馆。请注意:

  ① 将博士论文2册分开单独打捆。

  ② 送缴论文中包含深圳研究生院或还有其他院系的,请单独打捆及提供论文清单,与本院系论文进行区分。

  ③ 因今年研究生毕业生的学位评审工作分两个批次开展,送图书馆的纸本学位论文及纸本学位论文的相应清单(清单格式见附件1),请按前后两批申请的名单分别登记与整理。

  ④ 收缴完毕的纸本学位论文暂不送图书馆,下学期开学后再行通知。

  2)涉密学位论文:

  涉密学位论文的纸本,博士生和硕士生均只需呈缴1册。其封面上必须由北京大学保密委员会加盖密级标识,同时附保密委员会正式通知。

  根据《北京大学保密规章制度汇编》相关规定,涉密学位论文由院(系、所、中心)具有涉密资质人员统一采收,集中送到图书馆。

 

三、电子版学位论文要求

1. 非涉密电子版学位论文:

非涉密学位论文作者答辩通过后,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主页点击“学位论文提交”,登录系统,进行提交操作。在校外提交学位论文须先使用学校VPN服务连接到校园网,再进行提交。电子版学位论文中必须包含有签字的扫描授权页。

2. 涉密学位论文不提交电子版。

3. 因今年研究生毕业生的学位评审工作分两个批次开展,图书馆对电子版学位论文的提交审核将分为两批进行。第一批提交截止日期为7月4日,第二批提交截止日期为8月6日

 

四、关于学位论文使用授权

根据《北京大学关于收缴、保存、使用学位论文的管理办法》,每一位申请北京大学学位的研究生(含在职和同等学力申请学位者)在论文答辩前应当按要求签署“北京大学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说明”(位于纸本论文末页),请各位教务老师务必提醒学生,在论文答辩时请导师在该页签署姓名。

原则上纸本学位论文中“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说明”页的作者签名及导师签名应为原件如毕业生不返校,其所提交的纸本学位论文的签字页可为手签名的扫描版或电子签名打印版。

 

请各院系务必将此通知转发2020年夏季博、硕士毕业生周知

如有问题,请各院(系、所、中心)主管领导和研究生教务老师,与图书馆文献资源服务中心学位论文办公室联系。为巩固学校疫情防控成果,建议采取电话咨询、邮件咨询两种方式。如必须到馆,请提前电话联系,避免造成人员聚集

电话:62759141

Email: thesis@lib.pku.edu.cn

 

北京大学图书馆

2020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