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图书馆单一来源数据库续订采购公示(2020年第一批)

2020-08-19

电子文献数据库是文献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师生获取文献信息的主要来源和有力工具。北京大学图书馆此次拟采购的数据库: (1)数据库资源内容独有,来源单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数据库资源经重新整合或组织后,整体上资源呈现方式与其他资源无可比性;(3)数据库功能独特,整体上与其他数据库无可比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此批数据库产品。

一、采购项目名称:北京大学图书馆单一来源数据库续订采购项目(2020年第一批)

二、拟采购内容:

中、外文数据库29个:

  1.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美国化学学会)
  2. 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AIP美国物理联合会)
  3.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APS美国物理学会)
  4.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剑桥大学出版社电子期刊数据库
  5. EBSCO ASC & BSC数据库
  6. IEL数据库(IEEE/IET Electronic Library)
  7. INCITES数据库
  8. INSPEC科学文摘
  9. Institute of Physics (IOP, 英国物理学会电子期刊数据库)
  10.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Optical Engineering(SPIE,国际光学工程学会数据库)
  11. JSTOR西文过刊全文库
  12. Nature系列电子期刊
  13. Oxford University Press(OUP)牛津大学出版社电子期刊
  14. RLOS俄罗斯在线科学图书馆
  15.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RSC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期刊及数据库)
  16. SAGE电子期刊
  17. SciFinder数据库
  18. Springer电子期刊
  19. Taylor & Francis SSH 人文社会科学期刊数据库
  20. Taylor&Francis 科技期刊数据库
  21. Web of Science (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德温特创新索引)
  22. Web of Science (SCI、SSCI、A&HCI、Current Chemical Reactions 、IndexChemicus )
  23. Wiley电子期刊
  24. Innography数据库
  25. BVD系列数据库
  26. ORBIS全球企业数据库
  27. 读秀知识库、超星电子图书
  28. 人民数据
  29. 万方数据

序号

数据库名称

服务内容及要求

供应商

进出口代理商

  1.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美国化学学会)

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简称ACS)成立于1876年,现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协会之一。ACS出版五十多种期刊,内容涵盖生化研究方法、药物化学、有机化学、普通化学、环境科学、材料学、植物学、毒物学、食品科学、物理化学、环境工程学等领域。订购一年使用权。

美国化学学会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1.  

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AIP美国物理联合会)

美国物理联合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简称AIP)创立于1931年。AIP 是一家出版研究性期刊、杂志、光盘、会议论文集及名录(包括印刷品和电子版)的专业出版社。AIP 数据库主要收录物理学和相关学科的文献内容,包括一般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化学物理学、地球物理学、医疗物理学、核物理学、天文学、电子学、工程学等。订购一年使用权。

美国物理联合会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1.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APS美国物理学会)

美国物理学会(The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简称APS)成立于1899年,在全球拥有会员4万多人,是世界上最具声望的物理学专业学会之一。APS出版的物理评论系列期刊:Physical Review、 Physical Review Letters、Reviews of Modern Physics,分别是各专业领域最受尊重、被引用次数最多的科技期刊之一,其数据最早可以追溯到1893年。订购一年使用权。

美国物理学会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1.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剑桥大学出版社电子期刊数据库

剑桥大学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简称CUP)成立于1514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出版社。该社出版300多种学术期刊,涉及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及医学各个领域,涵盖物理学、材料学、生命科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地球与大气科学、农学等学科,被SCI、SSCI收录比例高达75%以上。此次订购2020年CUP电子期刊,同时拥有购买年限的永久使用权。

剑桥大学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1.  

EBSCO ASC & BSC数据库

ASC数据库收录16,700多种期刊的摘要,8,500多种全文期刊,其中7,300多种为同行评审,还包括800多种非期刊类全文出版物(如书籍, 报告及会议论文等),主题包括生物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心理学、教育、法律、医学、语言学、人文等。BSC数据库收录6200多种期刊的索引及摘要,其中近3,800种全文期刊,1,960多种为同行评审,另外BSC中包括近千种书籍专著,超过110万份的企业背景介绍,1,200多种国家经济报告,8,200多份行业报告,10,500多份对全球知名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以及财经分析家的访谈录等。订购一年使用权。

EBSCO公司

北京中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

  1.  

IEL数据库(IEEE/IET Electronic Library)

IEL数据库是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旗下最完整的在线数据资源,它提供了当今世界在电气工程、通信工程和计算机科学领域中近三分之一的文献,并在多个学科领域引用量名列前茅。IEL数据库内容包含:190种IEEE的期刊、会刊与杂志;30+种IET的期刊、杂志;1种BLTJ期刊(贝尔实验室期刊);每年超过1700种 IEEE的会议录;每年20+种IET/VDE会议录;超过3,900种IEEE现行、存档标准等。订购一年使用权。

iGroup中国

北京中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

  1.  

INCITES数据库

InCites数据库是汤森路透集团在汇集和分析Web of Science 三大引文数据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科研评价工具,综合各种计量指标和30年来各学科各年度的国际标杆数据。通过InCites数据库,用户能够实时跟踪机构的研究产出和影响力;将本机构的研究绩效与其他机构以及全球和学科领域的平均水平进行对比;发掘机构内具有学术影响力和发展潜力的研究人员,监测机构的科研合作活动,寻求潜在的科研合作机会。订购一年使用权。

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

北京中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

  1.  

INSPEC科学文摘

 

INSPEC的英文全称为Information Service in Physics、Electro-Technology、Computer and Control,即英国物理、电子电气、计算机与控制及信息科学文摘。其前身为英国《科学文摘》(Science Abstracts,简称SA),学科范围包括四大学科即物理、电子电气、计算机与控制、信息科学。订购一年使用权。

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1.  

Institute of Physics (IOP, 英国物理学会电子期刊数据库)

英国物理学会(Institute of Physics,IOP)成立于1873年,现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五万多名会员,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IOP Publishing)是学会下属的专业出版机构,为全世界的科研人员提供优质的出版服务。IOP现有科技期刊70余种,具有较高的科研水平, 还与多个世界知名的学协会合作出版,包括中国物理学会、欧洲物理学会、德国物理学会、日本应用物理学会、国际原子能机构等。IOP出版的期刊大部分被SCI收录。订购一年使用权,同时拥有购买年限的永久使用权。

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1.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Optical Engineering(SPIE,国际光学工程学会数据库)

国际光学工程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Optical Engineering,SPIE)成立于 1955 年,是致力于光学、光子学和电子学领域理论、工程和应用的著名专业协会。SPIE Digital Library数据库收录了约45万篇期刊和会议录文章以及300多本电子图书,并以每18,000 篇的频率更新。SPIE期刊包括10 种光学工程核心期刊,最早回溯到 1962 年;会议录包括近1万卷会议录,最早回溯至 1963 年。订购一年使用权。

长煦信息技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1.  

JSTOR西文过刊全文库

JSTOR全名为Journal Storage,是一个对过期期刊进行数字化的非营利性机构,于1995年8月成立。该机构有鉴于期刊订费高涨,及过期期刊对于图书馆所造成经费及存放空间等问题,有计划地建立核心学术性过期期刊的数字化存档,以节省空间,同时提供资料检索的功能,有效提高使用的便利性。目前JSTOR是以政治学、经济学、哲学、历史等人文社会学科主题为中心,兼有一般科学性主题共十几个领域的代表性学术期刊的全文库,提供从创刊号到最近三至五年前过刊的PDF全文。有些过刊的回溯年代早至1665年。订购一年使用权。

JSTOR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1.  

Nature系列电子期刊

《自然》周刊(Nature)创刊于1869年,是全球最著名的科技期刊之一。Nature及相关出版物具有极高的影响因子,内容涵盖生命科学、临床和物理科学等领域。除了自然品牌的研究和综述类期刊,自然出版集团也与全球知名的国际组织合作出版发行了一系列合作类型期刊。订购一年使用权。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 公司

北京中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

  1.  

Oxford University Press(OUP)牛津大学出版社电子期刊

牛津大学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简称OUP)目前每年出版超过6000种书籍和刊物,包括400多种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其中2/3都是与世界领先的知名学协会合作出版,80%以上被SCI/SSCI/AHCI收录。订购一年使用权。

牛津大学出版社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1.  

RLOS俄罗斯在线科学图书馆

俄罗斯在线科学图书馆(RLoS)囊括了俄罗斯及前独联体国家最高水平的学术机构和学协会近年来所发表的最高水平的文章和期刊论文,所译期刊全部经同行评议、专家翻译。通过SpringerLink平台提供200多种英文版俄罗斯科学期刊。订购一年使用权。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 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1.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RSC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期刊及数据库)

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简称RSC)成立于1841年,是以促进全球化学领域研究发展与传播为宗旨的国际权威学术机构,是化学信息的一个重要宣传机关和出版商。RSC出版的期刊是化学领域的核心期刊,大部分被SCI和MEDLINE收录,如Analyst、Chemical Society Reviews、Chemical Communications、Green Chemistry等都是相关领域中非常著名的期刊。订购一年使用权。

英国皇家化学学会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1.  

SAGE电子期刊

SAGE出版公司1965年创立于美国,分支遍布北美、欧洲、南亚及泛太平洋地区,目前与全球超过400家专业学术协会合作,SAGE出版的所有期刊均通过同行评审,一半以上的期刊被JCR 收录。SAGE电子期刊数据库以高品质的社科人文期刊为主,同时也收录了大量科技医药类(STM)期刊。通过集团购买方式,DRAA成员馆可以获取对SAGE出版的超过800种期刊的电子访问。订购一年使用权。

SAGE出版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1.  

SciFinder数据库

SciFinder由美国化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旗下的美国化学文摘社(Chemical Abstracts Service, CAS)出品,是一个研发应用平台,提供全球最大、最权威的化学及相关学科文献、物质和反应信息。SciFinder涵盖了化学及相关领域如生物、医药、工程、农学、物理等多学科、跨学科的科技信息。SciFinder收录的文献类型包括期刊、专利、会议论文、学位论文、图书、技术报告、评论和网络资源等。订购一年使用权。

美国化学文摘社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1.  

Springer电子期刊

Springer于1842年在德国柏林创立,是全球第一大STM (科学、技术和医学) 图书出版商和第二大STM期刊出版商,Springer每年出版期刊超过2000种,涵盖了自然科学、技术、工程、医学、法律、行为科学、经济学、生物学和医学等11个学科。Springer出版的期刊60%以上被SCI和SSCI收录,一些期刊在相关学科拥有较高的排名。订购一年使用权。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 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1.  

Taylor & Francis SSH 人文社会科学期刊数据库

Taylor & Francis 出版集团拥有200多年的出版经验,内容遍及人文、社会科学、行为科学、科学技术和医学等各个领域。Taylor & Francis SSH人文社会科学期刊数据库提供1500余种经专家评审的高质量期刊,包括来自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先驱出版社Routledge以及声誉卓越的Psychology Press的期刊,内容最早至1997年。包含人类学、考古学与文化遗产;人文与艺术;商业管理与经济;犯罪学与法学;教育学;地理、城市规划与研究等学科。订购一年使用权。

Taylor & Francis 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1.  

Taylor&Francis 科技期刊数据库

Taylor & Francis 出版集团拥有200多年丰富的出版经验,数据库提供550余种经专家评审的高质量科学与技术类期刊。该科技期刊数据库包含5个学科:生物、地球与环境食品科学,化学,工程、计算及技术,物理学和数学与统计学。订购一年使用权。

Taylor & Francis 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1.  

Web of Science (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德温特创新索引)

德温特创新索引(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简称DII)该数据库将原来的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Derwent World Patents Indes,简称WPI)与专利引文索引(Patents Citation Indes,简称PCI)加以整合,是世界上国际专利信息收录最全面的数据库之一。数据库收录起始于1963年,共收录1千万个基本发明,2千万项专利,使读者可以总揽全球化学、工程及电子方面的专利概况。订购一年使用权。

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1.  

Web of Science (SCI、SSCI、A&HCI、Current Chemical Reactions 、IndexChemicus )

Web of Knowledge是ISI Thomson公司开发的世界权威的、重要文献知识平台,该平台将高质量的信息资源、独特的信息分析工具和专业信息管理软件无缝地整合在一起。包括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科学引文索引)、Social Science Citation lndex(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Arts&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三大引文索引数据库。订购一年使用权。

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1.  

Wiley电子期刊

Wiley在1807年创建于美国,是一个具有超过200年历史的全球知名的出版机构,面向专业人士、科研人员、教育工作者、学生、终身学习者提供必需的知识和服务。Wiley的期刊学科范围广,包括化学、高分子与材料科学、物理学、工程学、农业、艺术类、人类学等全部学科,以及很多其它重要的跨学科领域出版的期刊。订购一年使用权。

John Wiley 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1.  

Innography数据库

Innography是当前国际高端专利信息检索和分析工具,也是目前国际上常用来客观评价专利价值的基本工具。Innography系统具有丰富的数据模块,可以查询和获取90多个国家的同族专利、法律状态及专利原文,除此之外还包含来自PACER(美国联邦法院电子备案系统)的全部专利诉讼数据,以及来自邓白氏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专利权人财务数据,使用这些商业数据可以有效的评估公司的市值和规模,有助于分析和对比专利权人的综合实力,了解市场竞争现状和趋势。订购一年使用权。

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Dialog)

 

  1.  

BVD系列数据库

Bureau van Dijk  (简称 BvD) 是一家全球著名的财经专业实证数据库解决方案提供商,隶属于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的美国穆迪公司(Moody’s)。BvD公司整合了全球百余家具备国际公认信誉的信息提供商,上市公司库可提供各公司历史5至20年财务数据、未来2至3年EPS收益预期;银行库提供各国银行最长达10年历史数据与分析比率;全球宏观库提供各指标1980 至2050年的历史、当前与未来预测数值;全球并购分析库提供自97年以来150多万件的各国并购案数据。订购一年使用权。

毕威迪

 

  1.  

ORBIS全球企业数据库

Bureau van Dijk  (简称 BvD) 是一家全球著名的财经专业实证数据库解决方案提供商,隶属于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的美国穆迪公司(Moody’s)。ORBIS全球企业数据库包含了全球3亿多家企业的财务、管理层、董监高管、评级报告、原始财务报表、新闻与并购记录和行业信息的大型企业分析库。订购一年使用权。

毕威迪

 

  1.  

读秀知识库、超星电子图书

 读秀知识库是由海量中文图书资源组成的庞大知识库系统,其以300万种中文图书资源为基础,为用户提供深入图书内容的书目和全文检索,文献试读,以及通过Email获取文献资源,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知识搜索及文献服务平台。超星汇雅电子图书数据库有电子图书图书100余万种,涵盖文学、艺术、历史、教育、农业、医学等中图分类法22大类。订购一年使用权,同时拥有存档电子图书的永久使用权。

北京世纪读秀技术有限公司

 

  1.  

人民数据

人民数据库是人民网依托《人民日报》及人民网有关内容为基础,并与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及中央各部委紧密合作,整合信息、资料综合而成的大型党政时政数据平台,信息采集渠道权威、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和实用性,该库是各级用户及时、准确、全面掌握国内外形势政策、党和国家方针路线的重要工具,是广大人民群众学习、研究政法领域、社科领域、党史领域知识的主要素材。订购一年使用权,同时拥有购买年限的永久使用权。

人民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1.  

万方数据

万方数字化期刊收录自1998年至今的正规出版的学术期刊8100余种,核心期刊3200余种,涵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医药卫生、农业科学、哲学政法、社会科学、科教文艺等各个学科;学术会议全文收录始于1982年,收录中文会议论文共计538万多篇,年收集4000多个重要学术会议,年增20万篇全文;万方数据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与国内90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占研究生学位授予单位85%以上,涵盖理、工、农、医、人文社科、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环境科学等各学科。订购一年使用权。

万方数据

 

注:表中所列进出口代理商均为具有经营进口出版物资质的代理公司,根据2019年《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第四次代理商招标定标公告》中标代理商,根据以下原则(1)部分数据库已指定代理商;(2)原代理商熟悉订购情况,便于核对捆绑刊,服务相对较好;(3)尽可能保证本馆服务的延续性。

四、其它技术要求:

1、 供应商保证所提供的数据库内容无知识产权争议,同时依法、依约取得出版使用许可证,如出现版权纠纷,由供应商承担全部责任。

2、 数据库服务公司应具有独立的服务器,存贮数据库内容,并提供互联网访问服务。

3、在校园IP范围内供全校师生使用,除恶意下载行为以外,无使用次数限制。

4、除系统维护及不可抗力造成的影响外,数据库在订购期间全天候不间断开通服务。

5、供应商需设有专门的技术服务人员,以电话、邮件等形式提供咨询服务,响应时间不超过(在工作日内)1小时,若远程支持无法解决问题,供应商应在48小时内上门提供服务;

6、供应商免费提供宣传推广资料,并根据订购要求上门提供读者培训服务。

7、供应商需按订购方需求及时提供符合COUNTER标准的使用统计报告,并对订购方的使用数据保密。

五、公示时间及联系信息:

任何供应商、单位或个人对此单一来源采购方式有异议,可自本公示发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2020年8月19日至8月26日)内,将加盖公章的书面意见反馈给采购单位,过时不再受理。

采购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联系人:艾老师  李老师

电子邮箱:acquisition@lib.pku.edu.cn

联系电话:62751053-201   6275106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