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获评 “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优秀案例”

2020-09-29

入选 “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优秀案例” 北京大学图书馆服务科研创新初见成效

    2020年9 月24-25 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全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交流研讨会,全国102家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和60家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参会。此次会议50家TISC机构和23家首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报送各类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案例219个,以“工作措施有力、工作成效显著、服务案例有特色”为原则,共评选出10个优秀案例,其中TISC优秀案例5个、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优秀案例5个,北京大学图书馆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案例“同心抗疫,传递北京大学抗疫相关项目及专利信息”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联合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制作“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优秀案例”专题系列课程,进一步推广、传播优秀案例,供更多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机构学习借鉴、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辐射性和社会化功能。

    北京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批复的首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之一。作为北京大学图书馆内设机构,中心充分发挥北京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依托图书馆丰富的知识产权信息资源和专业的人才队伍,协同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科学研究部、法学院等部门和院系,面向校内外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北京大学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中心积极协同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和科技开发部,及时汇总并推送北京大学抗疫相关项目及专利信息,服务抗疫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中心共推送23项科研项目和37项专利信息,涉及11个院系单位,92位研究人员,涵盖防护用品、疫苗等多个研究领域。未来,中心将继续发挥北京大学多学科综合性高校优势,做好知识产权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