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图书馆总分馆合作再谱新篇 —— 基于外国语学院分馆的新探索和新实践

2020-11-12

    11月6日,北京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馆长郑清文,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代理副馆长张美萍、编目部主管沈正华等一行七人到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图书馆进行交流和调研。外国语学院科研副院长吴杰伟、行政副院长张冬梅、阿拉伯语系助理教授廉超群、国别与区域研究专业助理教授张忞煜、图书分馆馆长张晓雁等多位老师及馆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112091656 - 副本.jpg

    本次会议有两项主题。一是北京大学图书馆总馆和外国语学院图书馆开启人事制度新合作。郑清文指出,2020年,北京大学审议通过了《北京大学文献保障与信息服务体系管理办法》,对总分馆协同发展,共同开展文献保障与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2020年也是图书馆的队伍建设年,将致力于提升图书馆的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

    近年来,外院图书分馆在非通用语种资源建设、Unlibrary空间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但馆员接连退休,人力资源匮乏。为此,总馆特别向外院分馆按聘期派驻经过全面培训、具有良好业务经验的优秀馆员,参与分馆建设。吴杰伟对新的派驻制表示了支持和肯定,希望进一步加强图书馆与外国语学院的合作,外国语学院为图书馆建设提供更好的专业知识支撑,图书馆为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提供更好的文献与服务保障。张冬梅表示,图书馆馆员派驻制是一次新的探索和尝试,未来要对该机制不断优化,让派驻制馆员的管理进一步制度化和规范化。

    会议的第二项主题是关于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与外国语学院的业务交流与合作探讨。郑清文表示,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基于中沙友好、相互合作的基础建立,致力于加强中国和沙特之间的文化交流。他希望能够借助外国语学院师生的学科背景和专业知识,在资源建设和文化交流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在把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办好的同时,也为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的建设提供更好的文献保障和服务支撑。随后,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的馆员们与外国语学院的教师代表就阿拉伯语及国别与区域研究等相关资源的采访策略、采访渠道、特色资源建设以及中阿文化交流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对合作开展阿语资源建设和中阿文化大观活动达成初步共识。

     今后,外院分馆将加强与沙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大分馆的各项业务沟通交流,进一步提升外院分馆阿语整体信息资源建设水平,充分保障阿语专业师生的文献教学科研需求。

                  (文/高冰洁、张晓雁 图/王爱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