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参加“中国古籍的起源与装帧形制演变”讲座

2020-12-03 10:01:46

    图书馆东楼盛大重启,修缮一新的北配楼也重新开放啦!作为图书馆的文化传播阵地之一,北配楼将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用户的综合素质为宗旨,开展学术交流类的系列讲座活动。12月,我们邀请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印刷博物馆、中科院图书馆的专家学者,隆重推出“中国书史系列讲座”!以下是第二场讲座“中国古籍的起源与装帧形制演变”的具体信息,名额有限,快来报名参加吧~

    讲座主题:中国古籍的起源与装帧形制演变

    主讲人:李致忠(北京大学中文系1965届校友,曾任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主任)

    时间:2020年12月8日15:00-17:00 

    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科学报告厅(北配楼) 

   内容:讲座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首先界定正规书籍是以传播知识、介绍经验、阐释思想、宣扬主张等为目的,经过编纂而用文字书写、刻印在一定材料上的著作物。以此为衡量尺度,透过文献记载及文献阐释,探讨中国书籍起源的历史时段。第二部分阐释中国书籍的装帧形制。历史上某种装帧形制的出现与形成,皆由书籍的制作材料、制作方法、便于披阅、有利保护等因素所决定,从而总结阐释竹木简册、帛书卷子、卷轴装、梵夹装、旋风装、经折装、蝴蝶装、包背装、线装、毛装等十种装帧形制的出现、形成及嬗变进程。

    参与方式:请点击链接(https://www.wjx.cn/jq/99566985.aspx)或扫描二维码报名,提交成功后在讲座当天凭所填校园卡号签到入场,请佩戴口罩,提前半小时从图书馆东北门进入北配楼科学报告厅哦。名额有限,快来报名吧!(温馨提示:因防疫要求,本次活动只面向北大师生开放报名,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