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员开讲啦——可爱的图书馆

2020-12-08 09:42:55

北京大学图书馆“图书馆员开讲啦!”系列讲座第一期:

可爱的图书馆

    百廿搜求,汗牛充栋;芸台又葺,再展新颜。修缮一新的图书馆东楼开始拥抱读者朋友们阅读的身影啦!在图书馆阅读,可谓世间最享受的事情之一。东楼重启月,我们郑重推出“图书馆员开讲啦!”系列讲座,带你探秘图书馆的幽微历史与丰富馆藏,体验读书的不同况味,还有可能了解图书馆员的日常喔。喜爱图书馆与阅读的朋友们不要错过这个与图书馆员面对面交流的宝贵机会喔!

 

【主题】可爱的图书馆——范凡老师沙龙

【时间】2020年12月10日(星期四)19:00-21:00

【地点】图书馆科学报告厅(北配殿)

【主讲老师】范凡,博士,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专业研究领域为图书馆学。

【讲座简介】“可爱的图书馆”讲座,仿效刘国钧先生经典名著《可爱的中国书》,介绍中国图书馆发生发展的历史,以及近代中国图书馆学的主要理论方法,使读者更加了解图书馆、了解图书馆员,和图书馆一起共同创造图书馆更加可爱的明天。

【主办】 北京大学图书馆、图书馆之友协会

 

本期推荐阅读书目:《可爱的中国书》,索书号:010.9/7268(北大文库)

    《可爱的中国书》是著名图书馆学家刘国钧先生在1951年写的一本科普读物,介绍中国图书发生发展的历史,写得非常简单明了,容易理解,使人读了,能增加对图书、对图书目录学和我们伟大祖国的热爱。

主讲人简介:

    范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民国时期北京大学对中国图书馆事业的贡献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民国时期图书馆学著作出版与学术传承》和《中日图书馆学交流65年(1899-1964)历史探微》等,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3部,其中《民国时期图书馆学著作出版与学术传承》一书获得北京大学第十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活动预告

 

第二讲:王波   中国古代读书图研究   12月17日

第三讲:杨芬   有声阅读——传统诗文吟诵及弦歌   12月24日

第四讲:钟迪   北京大学图书馆古文献收藏与检索   12月31日

 

12月每周四晚19:00,图书馆科学报告厅(北配殿),我们不见不散!

温馨提示:请参加讲座的读者佩戴口罩,隔位就座,并提前从图书馆东北门进入北配楼科学报告厅。名额有限,先到先得!因防疫要求,本系列活动只面向北大师生开放,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