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分馆仲跻昆先生学术成果展顺利开展

2020-12-23

2020年12月12日上午,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外国语学院分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联合举办的“仲跻昆先生学术成果展”正式开展。

    开展仪式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系主任林丰民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院长、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阿拉伯语分委员会主任罗林教授共同为成果展揭幕。

    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谢赫扎耶德研究中心主任薛庆国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黄慧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学院叶良英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中东学院肖凌教授,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涂龙德教授,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阿拉伯语系邹兰芳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赵萱副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助理教授廉超群博士,博士后高山,外院分馆馆长张晓雁副研究馆员以及北京大学校内外阿拉伯语专业同学3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罗林、付志明、林风民在开展仪式上相继致词。他们表示,仲跻昆先生是继马坚先生后,中国阿拉伯语教育史上的又一座丰碑。仲跻昆先生在整个中国阿拉伯语界甚至世界阿拉伯语文学研究中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他的《阿拉伯文学通史》,被阿语学者认为是一部“阿拉伯文学史上的百科全书”。作为后辈,我们要以先生为榜样、要向先生学习,特别是要学习他潜心学问、孜孜以求的治学精神,学习他弦歌不辍、教化育人的担当意识,学习他豁达开朗、宠辱不惊的人生态度。希望大家在仲先生的学术引领下,把阿拉伯语专业及文学研究发扬光大。

   据悉,本次成果展集中展出外国语学院分馆馆藏的仲跻昆先生在阿拉伯语言文学研究和译介方面的代表性著作、译作30种38册以及先生风采图片10余幅。开展仪式揭幕的一幅长1.5米、宽1米的仲先生陶瓷堆雕人物画由校友蒋理斌先生创作并捐赠。瓷画上的仲跻昆先生目光炯炯,神态安详,悠然自得,一幅超然的文人风范;又似在静静沉思,神游八极,颇有骚人墨客之神采。

(外国语学院分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