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配楼讲座】中国式五年规划为什么会成功?

2021-04-12 10:47:30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图书馆隆重推出“百年奋进,百年荣光”专题系列讲座,议题涉及政治史、思想史、经济史、文化史等多个研究方向,以前沿的学术视野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艰辛探索和辉煌成就。以下是第一场讲座“中国式五年规划为什么会成功?”的具体信息,名额有限,快来报名参加吧~

    讲座主题:中国式五年规划为什么会成功?

    主讲人:尹俊,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助理、助理教授。曾在国家开发银行总行从事四年国内外合作规划工作。已出版《中国式规划:从“一五”到“十四五”》《经济低碳化》《中国新型城镇化之路》《领导力的本质》等著作,获第八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成果普及读物奖,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年度大众好书奖,凤凰年度好书奖等。《中国式规划:从“一五”到“十四五”》一书出版后,已对外输出了英、德、韩、白俄、越南、老挝等多语种版权。

    时间:2021年4月13日19:00-21:00

    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一教对面) 

    内容: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从1953年开始,我国已经编制实施了13个五年规划(计划),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提升、人民生活改善,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然而,回顾一战以后的世界发展史,许多国家都曾经制定过不同形式的中长期规划制度,但能长期坚持规划制度并保持成功的很少,因此许多学者(如兰德尔•奥图尔的《规划为什么会失败》)对规划制度提出了诸多质疑。中国式规划为什么会成功?其核心机制是什么?本次讲座将呈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一五”到“十四五”的鲜活历史画卷,并在此基础上回答规划是什么、为什么需要规划、如何规划三个基本问题,以及哪些因素能带来规划制度的成功。

    参与方式:

    请点击链接(https://www.wjx.cn/vj/OwCN7kr.aspx)或扫描二维码报名,提交成功后在讲座当天凭所填校园卡号签到入场,请佩戴口罩,提前从图书馆东北门进入北配楼科学报告厅哦。名额有限,快来报名吧!(温馨提示:因防疫要求,本次活动只面向北大师生开放报名,敬请谅解。)

    PS:本讲座的互动提问环节中,现场听众将有机会获赠尹俊老师的著作《中国式规划:从“一五”到“十四五”》,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