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长忆峥嵘”主题电影赏析活动

2021-04-12 11:03:13
    今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热情,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内容和形式,北京大学图书馆与北京大学学生电影协会联合开展“不忘初心、长忆峥嵘”主题电影赏析活动。
    活动地点: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
    活动周期:2021年4月14日-5月31日,每周三、周六或周日(五一假期除外)
    活动内容:主题讲座 + 导映赏析 + 经典影片放映
    活动影片:《周恩来》、《大决战之辽沈战役》、《大决战之淮海战役》、《大决战之平津战役》、《智取威虎山》、《风声》、《横空出世》等(最后排片以活动推送预告为准)
    活动主办: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学生电影协会
 
    优秀主题电影的盛宴、高屋建瓴的演讲、同龄人的导评,等你来看!!
 
    第一周(4月14日-4月20日)
    2021年4月14日14:30-18:00:《周恩来》(本场映前主题讲座: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特邀主讲嘉宾: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久高老师)
    2021年4月17日14:30-18:00:《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影片简介:
    《周恩来》(豆瓣8.5分)
    
    导演: 丁荫楠
    编剧: 丁荫楠
    主演: 王铁成 / 郑小娟 / 张云立 / 陈惠良 / 蓝天野 / 更多...
    类型: 剧情 / 传记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1992-01-09(中国香港)
    片长: 164 分钟
    剧情简介:    红卫兵在全国掀起的极左运动令时任国务院总理的周恩来(王铁成 饰)忧心忡忡,周恩来在国家危局中挺身而出,维护贺龙、陈毅等老同志、老战友。为了保证国家建设周恩来力促鞍钢恢复生产。1966年邢台地震,他赶赴一线督促重建。七十年代中美开始了多个层面的接触,周恩来会见基辛格,在接见美乒代表队时笑谈嬉皮士,促进了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1971年,周恩来着力粉碎了林彪团伙颠覆国家的阴谋。长期的高强度工作,令周恩来身体每况愈下,体内查出了癌细胞。周恩来带病回到老区延安探访,当地民众贫穷的生活令他无法释怀,指派北京专家帮助延安脱贫。四人帮的活动日益猖獗,周恩来力主邓小平、叶剑英回到重要岗位,与四人帮继续周旋斗争……
 
    映前主题讲座: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
    主讲人:王久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党的理论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副秘书长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豆瓣8.5分)
    
    导演: 李俊 / 杨光远
    编剧: 李平分 / 史超 / 王军
    主演: 古月 / 苏林 / 赵恒多 / 吴志远 / 孙海英
    类型: 剧情 / 历史 / 战争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1991
    片长: 222 分钟
    剧情简介:1945年8月,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投降,饱经战乱之苦的中华民族在短暂的胜利喜悦过后,即将迎来决定民族命运的重要时刻。随着蒋介石(赵恒多 饰)撕毁停战协定,国共两党内战全面爆发。经过两年的正面对决,国共双方的差距逐渐缩小,战局终于迎来决定性的时刻。1948年初,毛泽东(古月 饰)、周恩来、任弼时等共产党重要领导人离开陕北根据地,与刘少奇、朱德率领的中央工作委员会在河北会合。经过一番审慎的考量与讨论,领导人们命令林彪(马绍信 饰)所率领的五十万东北野战军全面发起夺取东北辽沈战役。对东北去留举棋不定的蒋介石被迫应战,中华民族的命运之战拉开序幕…… 本片为中国共产党诞生七十周年纪念作品,是大决战三部曲的第一部。
 
    因防疫要求,本次活动只面对北大师生,均提前开放报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敬请谅解。请您扫描以下二维码分别报名,提交成功后凭校园卡到图书馆南配楼现场签到参加活动~
    每场放映结束后都会有抽奖活动,有精美的小礼品哦~
   
    《周恩来》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j/mT4or3X.aspx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j/wT7LwoU.aspx
    
 
    大家对这个活动有什么想说的,或者对电影有什么感想,欢迎在留言中跟我们互动呀~每期微信推文留言点赞数前5名的同学将获得图书馆准备的纪念奖一份~
    本期微信推文留言点赞数统计截止日期为2021年4月20日星期一晚上21:00,获奖名单会在其后的活动推送中公布,请获奖的同学届时按照提示领取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