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伴人生——杨辛书法艺术展”开幕

2021-05-03

2021年4月28日11时,由北京大学图书馆主办的“美伴人生——杨辛书法艺术展”在图书馆东楼四层大厅开幕。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立德树人教育基地副主任周波,杨辛先生之孙杨杉,以及“杨辛荷花品德奖”获奖学生代表王敬淇等出席。开幕式由图书馆副馆长别立谦主持。

王博回忆了当年聆听杨辛先生美学课程的情形,肯定了杨辛先生大气磅礴的艺术风格和无私奉献、奖掖后学的品德,并代表学校对杨辛先生表示祝福与感谢。

王博致辞

陈建龙表示,杨辛先生不仅研究美、创作美和收集美,还一直致力于传播美。他希望通过捐赠和展览的形式提升青年人的艺术审美水平,以实现敦品励行、厚德修身的目的。

陈建龙致辞

计算中心杨杉老师以家属代表的身份代为宣读杨辛先生亲笔拟写的感谢致辞。

杨杉代为宣读杨辛先生致辞

王敬淇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杨辛先生的致意。

王敬淇发言

开幕式现场

杨辛先生出生于1922年,早年就读于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师从徐悲鸿先生和董希文先生。新中国成立后他调入北京大学,长期从事美学研究与教学工作。作为一位书法家,杨辛先生的书法作品强调自然之美;作为一位美学家、教育家,他毕生追求的教育理念是求真务实、以善育德、以美化人。杨辛先生先后给北京大学无偿捐赠了百余件作品与收藏品,并捐资设立“汤用彤奖学金”“杨辛助学金”“杨辛荷花品德奖”和“立德树人教育基地”,希望以此引领全校师生崇真向善的风气。

参展嘉宾合影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办方精选展出数十件杨辛先生捐赠的书法作品,希望以此分享先生渗透于字里行间的对党和国家的真诚祝福,以及对后辈学子的殷切希望。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18日。

展览现场

杨辛书《泰山颂》与泰山诗文另六则

杨辛书《爱莲说》与荷花诗文另四则

附书法家简介

杨辛,男,1922年5月生,重庆市人。当代美学家、书法家,北京大学教授(已退休)。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美学学会顾问,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山东省泰山世界遗产研究委员会泰山研究所名誉所长。

1956年起任职于北京大学哲学系,长期从事美学教学和研究工作。1960年—1988年任北京大学哲学系美学教研室主任,1989—1990年任北京大学艺术教研室主任。

主要著作有:《美学原理》(合著)、《美学原理纲要》(合著)、《杨辛独字书法艺术》《铸魂——杨辛泰山美学论文、诗歌、书法作品选集》。另主编有《青年美育手册》《青年美育新编》《艺术赏析概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