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共产党北京早期组织成立100周年座谈会线上举行

2020-12-31

12月29日下午,纪念中国共产党北京早期组织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以线上形式举行。中国李大钊研究会领导、北京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及院系负责人出席座谈,与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就北京早期党组织成立及李大钊研究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交流讨论,回顾建党初心,凝聚建党百年新起点精神动力。

本次座谈会由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北京大学图书馆、校史馆、历史学系、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党的理论创新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

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朱善璐在致辞中指出,建党百年到来之际,以座谈会形式回顾建党光辉历程,对于我们回顾初心、坚守使命,继续推进民族复兴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北京早期党组织的建立,为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提供了重要条件。研究好这段历史对党史研究十分重要。研究会高度重视这段历史的学术研究,做出大量卓有建树、具有深度的研究成果。他强调,站在新起点,党史研究还有更多可为之处。要将中国共产党北京早期党组织研究与党史研究紧密结合,深化对以李大钊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人物的研究,在研究中要叩问初心、寻找初心、坚守初心、践行初心,发挥研究成果在新时代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研究中要不断填补历史空白,强化基础问题研究、紧扣时代课题研究、深化历史细节探究。要充分做好研究成果的宣传,将成果转化为教育资源,使其成为指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动力。要将研究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紧密联系,讲好先驱者的故事,让青年人更加了解党史,更乐于学习党史,更愿意研究党史。研究会将以建党百年为契机,继续承担历史使命,将深入开展学术研究与做好宣传教育紧密结合,希望专家学者在党史研究中不断发现新问题、采用新视角、运用新方法,“锻炼一副铁肩膀,用妙手写出新华章”,将研究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金楠表示,纪念北京早期党组织成立一百周年,回顾北大与祖国人民共命运的历史,不仅在学术研究层面具有重要价值,对凝聚北大人思想共识,激励新百年奋斗动力同样意义重大。他指出,进一步做好学术研究与宣传工作,一要深入挖掘并充分利用北大丰富的资源及一手资料,力求取得更多具有权威性、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二要创新话语方式、讲好北大故事,以恰当的媒介增强传播效果,使研究成果更加深入人心。三要发挥研究资政育人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思想支撑,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副会长侯且岸从人员构成、发展背景等方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北京早期组织的特点,认为在研究中要注重与上海早期党组织的特点进行比较,从两者异同中找到规律,深化对成立北京党组织深刻意义的认识。他还提到,要联系当时重要的历史背景开展研究,抓住北京早期党组织成立与相关历史事件的相互联系,通过挖掘出更多新的历史细节,为推进研究取得新发现提供营养。

北大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介绍了李大钊在担任北大图书馆主任期间,对马克思主义认识逐步深化的过程。他提到,李大钊充分利用北大图书馆的资源,重视采购马克思主义文献,组织学习、传播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这段经历为党的创立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基础。他表示,北大图书馆将继续在革命文献发掘梳理和革命文化继承弘扬方面发挥作用,全力支持相关主题的研究,在筹划文献资源建设、培育李大钊研究人才等方面继续努力,更好纪念革命先驱。

微信图片_20201230092931.png

与会人员合影

座谈会上,北大校史馆党支部书记林齐模副研究员,北大历史学系黄道炫教授,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仝华教授、程美东教授、林绪武教授、周良书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宪明教授,北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博士后唐韬,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大钊班本科生张蓝天等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围绕主题纷纷发言,从李大钊开展社会调查的经历、早期党组织的初心与使命、李大钊以社会主义发展实业的思想、李大钊的精神与人格魅力等不同角度切入,回顾了百年前李大钊等革命先驱在建党和救国历程中做出的艰难奋斗,并结合史料,分析了他们为建党作出的巨大贡献以及对党的发展产生的巨大影响。与会学者和师生表示,李大钊等先贤为建党作出的巨大牺牲,其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激励大家进一步做好研究工作,大家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起点,立足岗位,将研究工作推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李大钊等先贤开辟的道路上不断奋斗,继续取得新成果,为党史研究、为国家事业贡献新力量。

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执行秘书长胡俊主持座谈。中国李大钊研究会部分常务理事、秘书处工作人员,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大钊班全体同学参加座谈。

会上还讨论了建党百年学术活动及相关宣传工作的筹备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