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配楼讲座】汉语现代书写:白话与文言的"合谋"

2021-05-26 16:51:23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图书馆隆重推出“百年奋进,百年荣光”专题系列讲座,议题涉及政治史、思想史、经济史、文化史等多个研究方向,以前沿的学术视野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艰辛探索和辉煌成就。以下是第四场讲座“汉语现代书写:白话与文言的‘合谋’”的具体信息,名额有限,快来报名参加吧~

    讲座主题:汉语现代书写:白话与文言的“合谋”

    主讲人:王风,北京大学中文系长聘副教授,现代文学教研室主任。研究领域为中国近现代文学史、学术史、文化史;又从事艺术史主要是古琴史,以及古琴器鉴定方面的实践和研究。北京大学二十世纪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理事。主要著作有《时运推移与文章兴替——中国近代文学论集》《琴学存稿》。并编有《废名集》。近年论文有《严复“信达雅”爰及“所谓文字上的一种洁癖”》《论元代的古琴并及“元琴”不应成为古琴断代的概念》《元代江浙二操的对峙与宋明间江西谱的传承》《从“国语”“国文”到“语文”》等。

    时间:2021年5月28日19:00-21:00

    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一教对面) 

    内容:近现代以来,汉语书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从文言到白话的转换过程,而有着一系列复杂的变化。“白话”已存在千年,汉语现代书写是晚清时白话与文言“合谋”的产物,在五四时期正式形成我们今天书写的基础。五四以后,汉语现代书写并未成为全民的语言工具,仅在新文学等范畴内发展。只有到了延安时期,以及共产党建政以后,才推广到所有领域。这一“现代中国”的重要构成,牵涉到语言、教育、文学、意识形态以及党派政治。本讲主要意图,是将这一历史过程予以整体性的还原,并提出当下需要思考的问题。

    参与方式:

    请点击链接(https://www.wjx.cn/vj/OwCN7kr.aspx)或扫描二维码报名,提交成功后在讲座当天凭所填校园卡号签到入场,请佩戴口罩,提前从图书馆东北门进入北配楼科学报告厅哦。名额有限,快来报名吧!(温馨提示:因防疫要求,本次活动只面向北大师生开放报名,敬请谅解。)

    

    延伸阅读: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本次讲座主题,王风老师推荐了以下几本书:

    1.夏晓虹,王风,等.文学语言与文章体式——从晚清到“五四”.合肥:安徽教育出版社,2006

    2.王风.世运推移与文章兴替——中国近代文学论集.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

    3. 张丽华.现代中国“短篇小说”的兴起:以文类形构为视角.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

    本讲座的互动提问环节中,现场听众将有机会获赠王老师推荐的经典图书,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