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基层建设,服务学科发展——外国语学院分馆召开青年教师文献信息资源调研座谈会

2021-06-02

为深入开展党史教育,广泛听取青年教师对北京大学图书馆总分馆体系资源建设和读者服务的意见建议,切实服务基层教师,5月26日中午,外国语学院分馆召开“青年教师文献信息资源调研”座谈会,来自学院阿拉伯语系、东南亚系、日语系、西亚系、西葡语系、亚非系等系所专业的多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学院科研副院长吴杰伟教授、外院分馆馆长张晓雁副研究馆员及多位馆员参加座谈调研。

    张晓雁首先向各位老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初衷。青年教师是北京大学教师队伍中的中坚力量,对学校的人才培养、知识创新和文化传承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青年教师来自科研和教学两方面的压力都非常大。作为文献信息工作者,总分馆馆员都希望利用自身的图书情报专业知识,为教师在文献信息资源获取、检索以及图书馆相关服务等方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随后,张晓雁从分馆概况、资源建设、读者服务和学术科研等方面向各位老师汇报了院图近年来整体工作情况。

     接下来,各位青年教师代表们在活泼而又融洽的气氛中,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大家在肯定图书馆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意见及建议,主要集中在总分馆印本资源配置、大馆荐购系统、分馆空间服务、新生入馆教育等方面。分馆负责人认真听取了意见并对相关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

    最后,主持图书文献工作的吴杰伟副院长总结讲话。他对各位教师代表提出很多中肯而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此次调研座谈,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目的是更深入地了解师生读者的需求,以改进我们的工作,进一步提升分馆服务能力和办馆治馆水平。院图的发展离不开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将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资源建设做得更好。同时,此次会议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老师们对图书馆总分馆体系的关注与热心。我们将积极采纳落实老师们在座谈会上提出的各项意见与建议,并进一步加强与各系所的沟通与交流,强化资源与服务宣推力度,秉承“以人为本、贴近教学、助力科研”的办馆理念,在藏书建设、非通用语种图书编目、阅读服务、学科服务、文化交流等方面继续努力。务实笃行守初心、凝心聚力担使命。未来,我们将力争将分馆各项工作推上新高度、实现新目标。

(外国语学院分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