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配楼讲座】中国人口发展变动与趋势:七普数据解读

2021-06-16 16:19:06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图书馆隆重推出“百年奋进,百年荣光”专题系列讲座,议题涉及政治史、思想史、经济史、文化史等多个研究方向,以前沿的学术视野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艰辛探索和辉煌成就。以下是第五场讲座“中国人口发展变动与趋势:七普数据解读”的具体信息,名额有限,快来报名参加吧~

    讲座主题:中国人口发展变动与趋势:七普数据解读

    主讲人:陈功,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构建中国特色养老体系”首席专家。担任全国老龄委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志愿与公益分会主任,国家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残疾人口和统计专业委员会主任,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理论研究基地主任,北京大学无障“爱”人文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人口与发展》杂志主编,《残疾人研究》副主编。

    研究领域为研究方向为社会老年学、人口健康、社会调查和人口分析。已发表SCI/SSCI期刊论文78篇,CSSCI/CSCD期刊论文200余篇。先后参与多部人口与发展、老龄化与残疾相关的国家重大政策文件的修改、起草和报告撰写工作。

    时间:2021年6月18日15:00-17:00

    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一教对面)

    内容:中国人口有何变动,未来发展趋势如何?中国是否面临“人口危机”?我们应该如何看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的社会意义和政策价值?

    参与方式:请点击链接(https://www.wjx.cn/vj/OwCN7kr.aspx)或扫描二维码报名,提交成功后在讲座当天凭所填校园卡号签到入场,请佩戴口罩,提前从图书馆东北门进入北配楼科学报告厅哦。名额有限,快来报名吧!(温馨提示:因防疫要求,本次活动只面向北大师生开放报名,敬请谅解。)

    

    延伸阅读: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本次讲座主题,陈功老师推荐了以下几本书:

    1.陈功. 社会变迁中的养老和孝观念研究. 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 2009

    2.陈功. 我国养老方式研究.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

    3.郑晓瑛.中国人口学四十年.北京: 商务印书馆, 2019

    4.马寅初.新人口论.广东: 广东经济出版社, 1998

    5.马尔萨斯.人口原理.北京: 商务印书馆, 1992

    本讲座的互动提问环节中,现场听众将有机会获赠陈老师推荐的经典图书,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