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 | 杜晓峰:砥砺“三牛”精神,书写青春华章

2021-06-18

    编者按:自1898年设立的京师大学堂藏书楼,至湖塔之畔的巍巍之馆,百余年时光荏苒,北京大学图书馆几易其址,却有一种精神在存续、在传承,有一种气韵在丰厚、在熏陶。在这种精神和气韵的牵引下,北京大学图书馆坚持固本应变、不断创新,在向现代化图书馆迈进的路上行稳致远,这份辉煌是一百二十多年来一代代馆员的勇于担当、砥砺共筑,也需要新一代北大人的不忘初心、奋发向前。

为加快推进“队伍建设年”“馆风建设年”行动,北京大学图书馆在全馆范围内开展“身边榜样”推选活动,选树一批“有精神、有本领、有智慧、有情怀”的“四有馆员”先进典型,用先进事迹感染馆员,用身边榜样激励馆员,推动形成尚德集智、尚贤育能、尚实助人、尚美创新的良好风气和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发展型、标杆型、创新型组织,努力实现发展根基更坚实、新型服务更有效、综合改革更深入、引领作用更突出的新局面。
在层层推荐和综合考察的基础上,经由各方代表组成的评选小组无记名投票,并经馆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刘素清、汤燕、杜晓峰3位老师当选北大图书馆“身边榜样”。本期开始陆续推出“身边榜样”的故事。

 

 

  

个人简介:杜晓峰,北京人,毕业于北京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现任北京大学图书馆计算服务中心主任、图书馆工会委员、北京大学教代会代表。1997年到北京大学图书馆工作,24年来一直从事信息化建设、网络安全保障等工作。

 

自1997年入职图书馆,杜晓峰所在部门的名称几经变迁,从自动化部、系统部、信息化与数据中心到计算服务中心,但不变的是他为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辛勤付出。

24年寒来暑往,他亲历了北京大学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现代化历程;24年兢兢业业,他坚守的是那份对于图书馆的热爱。一份爱,就是一份承诺,从青春到不惑,扎根于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工作,展现出的是对承诺的坚持和对责任的担当。

 

不断创新,攻坚克难拓荒牛

杜晓峰一入馆从事的便是硬件维护的工作,在硬件维护组从组员到组长,一干就是十余年的光景。

2009年至2019年,杜晓峰接连担任系统部、信息化与数据中心副主任,在此期间,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得到飞速发展,网络带宽升级为万兆,机房环境和设备也日趋完善,为图书馆的数字化转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书馆的信息化系统体量略小,但“五脏俱全”,从网络设备到服务器集群,从数据存储到机房环境控制系统,从信息安全防护到电源动力配置都涵盖其中。在IT企业中,每一个技术领域都有相应的专业维护团队,但在人力资源不足的图书馆,信息化负责人的技术知识储备必须覆盖方方面面,做到样样精通。在不断攻克各类技术难题的过程中,杜晓峰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知识与工作经验,保障了图书馆日常业务的运行。

本着“服务至上”的原则,结合图书馆长期发展需要,杜晓峰多次创新性地采用新技术和设备,升级图书馆信息基础设施,让信息化成为图书馆发展的引擎和支柱,引领全国高校图书馆信息化发展的方向。

2012年7月21日晚,北京遭遇61年来最强暴雨。杜晓峰带领系统部技术人员按照原定计划,连夜奋战,克服恶劣天气带来的困难,对严重老化的交换机进行升级,为图书馆提供万兆上联带宽和IPv6的支持。上线后,图书馆网络稳定性显著提升。

杜晓峰还主导规划建设了恒温恒湿、可远程管理的先进机房。在存储设备更新换代过程中,杜晓峰在高校图书馆中率先规划实施了高性能全闪存储和高吞吐量的分布式存储,有效保障了图书馆各项业务的顺利开展,为未来的业务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图书馆自动化系统已经运行了20多年,期间经历了多次大版本升级,杜晓峰创新技术方案,快速提供多样化测试环境,确保了数据的安全性,保障了总馆和40多个分馆业务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截至2020年年末,北京大学图书馆已建成各类业务系统160余个,总在线存储容量2.5P,主干网络带宽达到了万兆。

自2019年7月起,杜晓峰担任计算服务中心主任,新的岗位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也让他经历了突如其来的考验。2020年疫情突至,针对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留校学生的阅读需求和教师的教学科研需求,图书馆决定在原有“送书上门”服务基础上,开辟“送书到楼”服务项目。根据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安排,杜晓峰迅速组织部门技术力量在一周内开发完成了“送书到楼”业务系统。1月31日,“送书到楼”服务系统研发完成并上线,2月3日“送书到楼”服务正式推出,保障了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在校师生对图书资源的需求。

从2月3日至8月6日,图书馆累计送书2680单、9605种、10361册,服务师生726人,满足率达到100%,累计有1640人次报名“送书到楼”志愿服务,其中党员1198人次、青年馆员855人次,受到全校师生的广泛赞誉,也为图书馆服务创新和应急管理提供了诸多启示。而这其中,杜晓峰是第一批报名参与到“送书到楼”服务中的馆员老师之一,并带动了部门全体馆员投入其中。同年杜晓峰获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校级荣誉!

爱岗敬业,为馆服务孺子牛

为了尽量减少维护工作对读者的影响,杜晓峰主动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将部分维护安排到深夜或周末进行。每逢重大事件、活动,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2020年6月5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继续确保线上服务正常运行的同时,图书馆决定恢复楼内全部服务。为了实现入馆读者的闭环管理,也为了减少施工对读者正常入馆的影响,他利用国庆假期完成了对出入馆人脸识别通道机的改造。

常态化疫情防控对图书馆服务的内容和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信息化基础设施的保障则更需要做在前头,未雨绸缪。为了保证教参系统在2020年秋季学期开课第一周上线,杜晓峰组织全部门馆员放弃暑假休息,按时完成任务,实现了“用户”“课程”“资源”线上全覆盖。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网络安全相关的法规政策,学校也相应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办法,落实上级部门工作部署。作为图书馆信息化负责人,杜晓峰也非常重视图书馆网络安全的保障工作。他带领同事完善了图书馆网络安全制度,积极配合学校计算中心网络安全扫描工作,聘请专业公司对图书馆信息系统进行人工渗透测试,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购买磁带库进行备份以保障数据安全,这些举措都有效规范了图书馆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图书馆网络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图书馆网络安全工作顺利推行。2019年和2020年图书馆连续两年被评选为“网络安全工作先进单位”,杜晓峰也荣获了“北京大学2019年度网络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的称号。

2020年11月29日距东楼重启仪式只剩两天,受施工总体进度影响,一楼中厅大屏幕仍未安装完成。为了达到重启仪式的最佳效果,他和工友一直加班到凌晨,完成了大屏的安装调试。

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在图书馆东楼修缮过程中,这样的场景时常发生。根据建设项目总体安排,他倒排时间表,亲力亲为,按时完成了东楼基础信息化设备的安装调试。

礼炮燃毕,东楼重启,图书馆迎来了崭新风貌。“一燕不能成春”,东楼从开始修缮到如今的焕然一新,凝聚的是许多像杜晓峰一样冲锋在前的图书馆人的心血与汗水。大家拧成一股绳,彼此交流,勠力同心,将东楼的宏伟带给了我们。疲惫、艰难,定格在昨天,而责任、奉献,早已成为一种习惯,烙在他们的心间。与杜晓峰一起做运维工作的同事张方博说:“好的工作氛围与和谐的同事关系是我一直以来以馆、以北大为家的最重要原因。杜老师以身作则陪同我们一起加班工作,不仅增进了彼此间的沟通交流,还体现了‘勤奋、严谨’的北大精神。我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进步,在杜老师的带领下实现自我价值,增强自豪感。正是杜老师的带头作用,激励我们在岗位中更加尽职尽责、爱岗敬业。我会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更加进取,努力上进!”

助力工会,无私奉献老黄牛

他是工会活动的积极分子,更是无处不在的服务队员。作为工会委员,杜晓峰积极参与图书馆的各项文体赛事与重大会议和活动。每年秋季的拔河友谊赛,他都作为现场执行裁判组织比赛;作为图书馆篮球队的队长,他率领队员参加全校教工篮球赛,取得了优异战绩。他也连续多届被推选为图书馆工会委员及北京大学教代会代表。2020年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工会干部”。

计算服务中心在他的带领下培养了一支强大的会议保障队伍,并在2018年10月份为纪念图书馆120周年召开的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出色完成了会议保障工作。为确保每个环节之间的衔接顺畅无误,他亲自联系公司多次到现场调试设备,制定最优播放方案。大会开幕前一晚11点多,他还在带领大家一遍遍地按照会议议程进行彩排,并为每一个岗位定制专属操作脚本。通过这次会议,他积累了丰富的保障工作经验,之后又顺利完成了近几年图书馆年终总结会及其他会议活动的导播任务。

一起在工会服务的游越老师感慨道:“杜晓峰是一位不计较付出和回报的人,只要工会的电话能够打进去,他的回答永远都是‘可以,没问题,你来安排。’”她还讲述了2018年举办拔河比赛时的一次经历。当时比赛奖品是100多袋小米和红豆,而快递员在下班时间后才打电话通知取件,她首先想到的就是杜晓峰,觉得这个时间他肯定还在“修电脑”。电话打通后杜晓峰二话不说,开着自己的私家车跟游老师来来回回拉了多趟,才把那些奖品拉回馆里。游越后来补充道:“他永远是自己带头先上,还很仗义,能帮的都帮,很少说‘不’,用天使的眼睛来看世界。”

提携后辈,亦师亦友亦兄长

与他共事多年的同事周义刚这样评价他:“扎根于技术部门24年,踏实肯干,充分体现了‘三牛’精神,还提携后辈,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具有很强的人格魅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杜晓峰在工作过程中以身作则,在“传帮带”方面做出了非常好的表率。曾经与杜晓峰共事过的张乃帅老师说:“在我刚参加工作从事服务器及网络设备维护时,由于刚毕业、相关工作经验不足,遇到疑难故障时经常无从下手,杜老师总是主动帮助排查,以最快时间恢复服务。处理完故障后,杜老师会主动将故障出现的原因、排查的思路、解决的办法详细地向我说明,使我能够迅速掌握相关技能与经验。杜老师每次维护及排查故障都会主动带我参与,一边维护一边介绍维护目的、配置方法等。在杜老师帮助和指导下,短短半年时间,我基本掌握了服务器及网络设备的维护技巧,迅速成长为一名独当一面的系统管理员。”

作为计算服务中心主任,杜晓峰非常关注部门每一位馆员的培养和发展,为年轻馆员的成长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也为每一位成员施展才华提供了宽广的舞台。他还十分关心部门馆员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主动帮助解决,同事张济骞不慎骨折后,他协助其进行恢复练习。在计算服务中心有个约定,每年的冬天如果工作日上午下雪,杜晓峰就会自掏腰包请大家吃一次火锅,大家吃在嘴里,暖在心里。作为团队的灵魂人物,他用平易近人和无私奉献的人格魅力感召着大家,营造了团结友爱、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让计算服务中心这个团队凝聚成一股绳、瞄准在一个靶。

2020年3月,他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勤于学习党的知识,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征途漫漫,惟有上下求索;使命在肩,更为初心有恒。杜晓峰同志在他24年的工作生涯中,秉炽灼之初心,履实干之品格,尽一砖一石之心力,扬排艰克难之风貌,为图书馆信息化建设作出了卓著的贡献。在未来工作中,他也必将继续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争做乘风破浪的“先行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