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北京大学图书馆创新案例评选”活动成功举办

2021-06-28

6月18日上午,“首届北京大学图书馆创新案例评选”终评活动在图书馆114会议室举行。经过前期图书馆总馆各中心、院(系、所、中心)分馆、医学图书馆的积极申报和综合初评,9个案例团队晋级终评。由北京大学文献保障与信息服务发展委员会、馆党政联席会、馆党委、馆学术委员会委员等组成的图书馆创新案例评选委员会对候选案例进行了现场评分和点评。

“北京大学图书馆创新案例评选”终评现场

9个小组分别从实施背景、实施过程、创新要点、成效反馈、经验启示、未来展望等角度对案例进行了展示,反映了图书馆员对文献保障和信息服务的创新探索和深层思考。评选委员会围绕创新性、实效性、引领性、影响力、扩展性、显示度、用户评价七个方面对上述案例认真打分。最后经图书馆党政联席会综合评议和公示后,确定案例“送书到楼传暖意,书香迢递蕴芳华”为卓越创新奖,案例“协同融合 赋能共生——创新数字教参服务”“薪火相传 励志笃行——大钊阅览室建设初探”为精进创新奖,案例“移动互联网下的‘流通+’服务”等6项为优秀奖。

案例答辩

开展创新案例评选是图书馆落实“用户导向,服务至上”基本理念和“斯文在兹,道隐无名”基本方针,贯彻《北京大学文献保障和信息服务体系管理办法》《北京大学图书馆2035年愿景与2019-2022年行动纲领》精神,开展“馆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一环。希望通过“创新案例”的典型示范和辐射推广作用,激发馆员积极性和创新潜能,提高图书馆的整体创新能力,营造一个开拓进取、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持续推进图书馆现代化建设,有力服务师生的学习和科研需要,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加突出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