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献瑜先生赠书入藏北京大学图书馆数学科学学院分馆

2021-07-02

       近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徐泓女士,将其父徐献瑜先生的数学学科藏书270册,无偿捐赠给北京大学图书馆数学科学学院分馆。徐献瑜先生,1934年毕业于燕京大学物理系,1938年获美国华盛顿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回国后,曾任燕京大学讲师、数学系主任,辅仁大学讲师。新中国成立后,历任燕京大学教授、数学系主任,北京大学教授、高等数学教研室和计算数学教研室主任。作为中国计算数学专业的奠基人,徐献瑜先生的藏书较有特点。其数学外文藏书多英文、德文版,涉及计算数学、概率论、图论、数据结构等方面,其中1982年的《Gabor Szego Collected Papers》(卷I-III)学术价值很高,填补了数学分馆的馆藏空白。尤为珍贵的是,徐献瑜先生的藏书不仅保存完好,并有徐老本人的手写签名,从中可以看出徐献瑜先生自己对文献的重视与保护。

徐献瑜先生的签名

此次捐赠由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计算数学专业周铁教授、吴金彪教授前往捐赠者家中商洽,学院各部门协作,及时稳妥地将整批文献入藏北京大学图书馆数学科学学院分馆。徐献瑜先生的旧藏体量较大,保存较为完好,对后学来说,是一笔极为宝贵的学术财富。数学分馆在对藏书进行甄选后,将部分赠书赠送本院有需要的师生,这批文献的学术价值得到充分发挥和有效利用。

学生积极挑选赠书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具有高度重视学术文献资源的优秀传统,从资料室到分馆的建设历程中,一直注重多方搜集专业文献和经典著作。赠书资源在其中又占据着重要位置,这些宝贵文献资源的汇聚,离不开学长与院友们的长期关爱与支持。殷切盼望广大学者和校友向我们慷慨捐赠宝贵文献,数学分馆将悉心珍藏,并使“每本书有其读者”,充分发挥文献的学术价值。

(数学科学学院分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