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召开2022年寒假研讨会

2022-02-24

2月21日,北京大学图书馆召开寒假研讨会,围绕“新境界、新高度、新贡献:基本建成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创新型、智能化、标杆位的大学图书馆”这一主题,对照《图书馆2035愿景与2019-2022行动纲领》、结合《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对今年工作要点和重大任务进行研讨,并对新学期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副校长、秘书长孙庆伟,馆长陈建龙、党委书记郑清文等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医学部图书馆副馆长、党支部书记王金玲,图书馆各中心正副主任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陈建龙传达了学校寒假战略研讨会的相关精神,总结了图书馆寒假期间工作,提出要结合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和北大图书馆近期发布的《大学图书馆现代化指南针报告》,科学谋划今年和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关注大学图书馆现代化的六个前沿课题和三个时代命题,以大学图书馆新发展格局的框架为基础,围绕大学图书馆现代化的核心理念、阶段目标、实际问题、理论指导、关键要素和生态关系等前沿问题,聚焦大学图书馆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国家文化繁荣和信息化生态引领的时代命题,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图书馆建设方案,在数字化转型中勇担使命,在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开创未来,共创理论建设新境界、实践发展新高度、价值理性新贡献。

陈建龙发言

郑清文指出,图书馆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迎接、宣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创新利用革命文献,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深化巡视巡察成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服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全力推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图书馆要做好人事与馆员发展工作,不断完善人事管理体系与馆员全面发展培训体系;要做好馆舍与安全保障工作,加快推进相关修建工作,不断优化服务空间,同时守住安全底线,筑牢安全防线。

郑清文发言

副馆长别立谦介绍了全校文献与服务在深度融合发展方面的主要进展、面临局面和重要任务;副馆长刘素清在对当前学科和行业发展趋势分析的基础上梳理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发展规划;副馆长童云海分享了关于新时期图书馆数字化转型发展和今年主要任务的思考;副馆长姚晓霞提出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扎实做好CALIS、CASHL、DRAA相关工作;党委副书记周春霞提出要以宣传加强用户引导,以服务实现用户收益;副馆长祝帅介绍了大学图书馆高品质视觉传播体系的建设工作。

孙庆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对图书馆在现代化建设中立足北大、洞察趋势的工作规划及全面深入研讨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的做法表示肯定。他指出,图书馆要以服务学校“双一流”高质量建设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重心,在新时期承担新使命,进一步发挥知识和信息的汇集地、集散地作用,将传统的文献服务、空间服务与知识服务、数据服务等新型服务相结合;以新一轮“双一流”放权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在扎实做好文献信息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文献分析和情报研究的优势形成更多高质量的信息服务产品,积极为上级决策提供参考;在谋划上多谋善断,在行动上雷厉风行,进一步整合力量,分解任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创新型、智能化、标杆位的大学图书馆,实现传统与现代的协同高效发展,做到融通古今,一起向未来。

孙庆伟讲话

21日下午,与会人员结合会议发言、对照行动纲领和“十四五”规划进行了分组讨论,进一步梳理了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陈建龙对会议进行总结,并对图书馆新学期整体工作进行部署:及时精准融入学校重点工作,协同服务做贡献;认真贯彻上级精神,全面总结《行动纲领》,创建“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实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稳步推进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大力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引领式馆员。

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