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识变 科学应变 主动求变——北京大学图书馆2022年五四科学报告会”举行

2022-05-30

5月26日,北京大学图书馆第十五届五四科学报告会在线举行。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所副所长杨帆、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技术预测与统计分析研究所所长玄兆辉参加会议并作专题报告,图书馆相关馆领导、各业务部门主任和馆员代表约160人在线参会。会议由图书馆党委书记郑清文主持。

部分在线参会代表

 

本届报告会围绕“准确识变 科学应变 主动求变”的主题,进行方向与趋势分析、工作探究分享、科学研究分享、创新案例分享、五四征文分享。馆内外共12位专家和馆员带来了13场精彩报告。

 

在上午的方向与趋势报告环节,陈建龙作了题为“《大学图书馆现代化指南针报告》解读与信息服务战略思考”的专题报告,从6个前沿课题和三大时代命题角度对教育部高校图工委4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布的《大学图书馆现代化指南针报告》作了解读,提出要把握历史方位、崇尚价值贡献这一总体趋势。在此基础上,他回顾了信息服务战略的背景,展望了信息服务战略的愿景,包括信息服务的总体愿望、价值理念、历史使命和未来前景,为图书馆开展现代化建设和制订信息服务战略明确了方向。

 

陈建龙作主题报告

 

杨帆和玄兆辉分别作了题为“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战略情报研究实践与思考”和“创新调查和国家创新能力评价”的报告,分享了两家机构在科技战略情报和创新调查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实践进展,报告案例丰富详实、实践操作性强,对图书馆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借鉴和思路拓展。

 

杨帆作专题报告

 

玄兆辉作专题报告

 

下午是10场馆内同仁的研究与业务交流汇报,包括张俊娥、钟迪分别结合分类体系与学科目录的映射和古籍资源创新开发进行的工作探究分享,钟迪结合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进展的科研经验分享,及桐、王昊贤、庄纪林分别结合图书馆学生志愿服务、计算服务生态体系和外文期刊数据库可视化等创新案例项目的实践分享,以及胡希琴、吴爱芝、李长红和王一博等会议征文获奖作者的分享。这些报告均立足图书馆核心业务的研究探索和创新实践,展现了严谨务实的研究态度和应对挑战的经验智慧,有非常好的引领和示范效应。

 

 
 
 
部分馆员报告

 

在会议闭幕环节,陈建龙发布了本次五四报告会的获奖论文名单、图书馆创新案例获奖名单和6项馆级前瞻性实验项目,号召获奖项目和获奖作者再接再厉,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全馆同仁在工作中积极思考、主动研究、攻坚克难,不断提升图书馆的整体创新能力。

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两年一度的五四科学报告会已成为北大图书馆上下共同关注和期待的学术之约,目前已经举行了15届,历届科学报告会的举行有力诠释了北京大学图书馆优良的学术研究传统,见证了全馆同人为推动图书馆发展而进行的卓越创新和不懈努力。今年是图书馆2019—2022年行动纲领的收官之年,是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图书馆将把握契机,赓续五四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毅前进,以用户为导向,以资源为基础,以服务为天职,以人才为根本,全面创新服务格局,精准融入学校发展大局,为全面建设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创新型、智能化、标杆位的大学图书馆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