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图书馆单一来源数据库续订采购公示(2022年第二批)

2022-06-06

电子文献数据库是文献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师生获取文献信息的主要来源和有力工具。北京大学图书馆此次拟采购的数据库: (1)数据库资源内容独有,来源单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数据库资源经重新整合或组织后,整体上资源呈现方式与其他资源无可比性;(3)数据库功能独特,整体上与其他数据库无可比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此批数据库产品。

一、采购项目名称:北京大学图书馆单一来源数据库续订采购项目(2022年第二批)

二、拟采购内容:

外文数据9个:

  1. Nature电子期刊数据库
  2. Wiley电子期刊数据库 
  3. Springer电子期刊数据库
  4. Taylor & Francis ST & SSH Library 电子期刊数据库
  5. ACS(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美国化学学会数据库
  6. IEEE/IET Electronic Library(IEL)数据库
  7. SciFinder数据库
  8. Web of Science引文索引数据库
  9. Springer ebook电子图书数据库

序号

数据库名称

服务内容及要求

供应商

进出口代理商

1. 

Nature系列电子期刊数据库

《自然》周刊(Nature)创刊于1869年,是全球最著名的科技期刊之一。Nature及相关出版物具有极高的影响因子,内容涵盖生命科学、临床和物理科学等领域。除了自然品牌的研究和综述类期刊,自然出版集团也与全球知名的国际组织合作出版发行了一系列合作类型期刊。订购一年使用权。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 公司

北京中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

2. 

Wiley电子期刊数据库

Wiley在1807年创建于美国,是一个具有超过200年历史的全球知名的出版机构,面向专业人士、科研人员、教育工作者、学生、终身学习者提供必需的知识和服务。Wiley的期刊学科范围广,包括化学、高分子与材料科学、物理学、工程学、农业、艺术类、人类学等全部学科,以及很多其它重要的跨学科领域出版的期刊。订购一年使用权。

John Wiley 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3. 

Springer电子期刊数据库

Springer于1842年在德国柏林创立,是全球第一大STM (科学、技术和医学) 图书出版商和第二大STM期刊出版商,Springer每年出版期刊超过2000种,涵盖了自然科学、技术、工程、医学、法律、行为科学、经济学、生物学和医学等11个学科。Springer出版的期刊60%以上被SCI和SSCI收录,一些期刊在相关学科拥有较高的排名。订购一年使用权。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 公司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4. 

Taylor & Francis SSH 人文社会科学期刊数据库

Taylor & Francis 出版集团拥有200多年的出版经验,内容遍及人文、社会科学、行为科学、科学技术和医学等各个领域。Taylor & Francis SSH人文社会科学期刊数据库提供1500余种经专家评审的高质量期刊,包括来自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先驱出版社Routledge以及声誉卓越的Psychology Press的期刊,内容最早至1997年。包含人类学、考古学与文化遗产;人文与艺术;商业管理与经济;犯罪学与法学;教育学;地理、城市规划与研究等学科。ST期刊数据库包含5个学科:生物、地球与环境食品科学,化学,工程、计算及技术,物理学和数学与统计学。订购一年使用权。

Taylor & Francis 公司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1.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美国化学学会数据库

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简称ACS)成立于1876年,现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协会之一。ACS出版五十多种期刊,内容涵盖生化研究方法、药物化学、有机化学、普通化学、环境科学、材料学、植物学、毒物学、食品科学、物理化学、环境工程学等领域。订购一年使用权。

美国化学学会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1.  

IEEE/IET Electronic Library(IEL)数据库

IEL数据库是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旗下最完整的在线数据资源,它提供了当今世界在电气工程、通信工程和计算机科学领域中近三分之一的文献,并在多个学科领域引用量名列前茅。IEL数据库内容包含:190种IEEE的期刊、会刊与杂志;IET E&T(Engineering & Technology)杂志、IET会议录;1种BLTJ期刊(贝尔实验室期刊);每年超过1700种 IEEE的会议录;每年20+种IET/VDE会议录;超过3,900种IEEE现行、存档标准等。订购一年使用权。

iGroup中国

北京中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

  1.  

SciFinder数据库

SciFinder由美国化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旗下的美国化学文摘社(Chemical Abstracts Service, CAS)出品,是一个研发应用平台,提供全球最大、最权威的化学及相关学科文献、物质和反应信息。SciFinder涵盖了化学及相关领域如生物、医药、工程、农学、物理等多学科、跨学科的科技信息。SciFinder收录的文献类型包括期刊、专利、会议论文、学位论文、图书、技术报告、评论和网络资源等。订购一年使用权。

美国化学文摘社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1.  

Web of Science (SCI、SSCI、A&HCI、Current Chemical Reactions 、IndexChemicus 、CPCI)引文数据库

Web of Knowledge是ISI Thomson公司开发的世界权威的、重要文献知识平台,该平台将高质量的信息资源、独特的信息分析工具和专业信息管理软件无缝地整合在一起。包括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科学引文索引)、Social Science Citation lndex(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Arts&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三大引文索引数据库、CPCI-S和CPCI-SSH科学会议录和社会人文会议录引文索引。订购一年使用权。

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1.  

Springer ebooks 电子图书数据库

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集团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学术书籍出版公司,同时出版全球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期刊,也是开放研究领域的先行者,2015年由自然出版集团、帕尔格雷夫· 麦克米伦、麦克米伦教育、施普林格科学与商业媒体合并而成。SpringerLink平台收录电子图书超过22万种,涵盖学科包括工程学、生物医学和生命科学、数学和统计学、化学和材料科学、医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和天文学等学科。

施普林格·自然( Springer Nature )集团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

注:表中所列进出口代理商均为具有经营进口出版物资质的代理公司,根据2019年《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第四次代理商招标定标公告》中标代理商,根据以下原则(1)部分数据库已指定代理商;(2)原代理商熟悉订购情况,便于核对捆绑刊,服务相对较好;(3)尽可能保证本馆服务的延续性。

三、其它技术要求:

1、 供应商保证所提供的数据库内容无知识产权争议,同时依法、依约取得出版使用许可证,如出现版权纠纷,由供应商承担全部责任。

2、 数据库服务公司应具有独立的服务器,存贮数据库内容,并提供互联网访问服务。

3、在校园IP范围内供全校师生使用,除恶意下载行为以外,无使用次数限制。

4、除系统维护及不可抗力造成的影响外,数据库在订购期间全天候不间断开通服务。

5、供应商需设有专门的技术服务人员,以电话、邮件等形式提供咨询服务,响应时间不超过(在工作日内)1小时,若远程支持无法解决问题,供应商应在48小时内上门提供服务;

6、供应商免费提供宣传推广资料,并根据订购要求上门提供读者培训服务。

7、供应商需按订购方需求及时提供符合COUNTER标准的使用统计报告,并对订购方的使用数据保密。

四、公示时间及联系信息:

任何供应商、单位或个人对此单一来源采购方式有异议,可自本公示发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2022年6月6日至6月13日)内,将加盖公章的书面意见反馈给采购单位,过时不再受理。

采购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联系人:艾老师  李老师

电子邮箱:acquisition@lib.pku.edu.cn

联系电话:62751063-812   62766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