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班图书馆员”服务2022年秋季学期启动会召开

2022-09-07

  8月30日,图书馆在304室召开“带班图书馆员”(以下简称“带班馆员”)服务2022年秋季学期启动会,副馆长童云海与32位带班馆员参加会议。本次启动会的目的是欢迎新加入馆员、组织安排本学期工作,以及总结经验、促进服务的优化发展。

                                                                                                                  

2022年带班馆员合影

“带班馆员”是图书馆于2020年9月推出的一项面向本科生的创新型、全程化、融入式的信息服务,通过为新生班级配备专属馆员,在大学四年的时间内不间断地向学生提供一对一的信息咨询和科研协助等,帮助学生持续提升信息素质与学术研究技能。经过2020年、2021年两年的发展,已经有24位带班馆员服务了2020级的10个院系16个新生班级和2021级的24个院系77个新生班级,2022年,带班馆员队伍继续壮大。本次启动会向新加入的馆员们介绍了“带班馆员”的服务定位与服务内容,安排了本学期的工作,主要包括面向校本部新生班级开展入馆教育、班会交流、专场讲座、图书馆最新消息推送、咨询等活动,帮助新生快速熟悉和利用图书馆;面向大二大三学生编制并提供“学科常用电子资源指南”,逐步引入学术文献检索方法、常用软件使用技巧、学术规范、论文写作与投稿等方面的内容,协助学生开展学术研究,同时针对某些关键时间节点(比如期中考试周、期末考试周等),提供个性化的支持与协助。另外,将进一步推动服务的规范化发展,逐步建立服务总结与评估等制度。会议最后,童馆长做了总结发言,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大家用“心”去工作,带着爱去服务,把我们的服务落到实处。此次启动会的召开,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达成了共识,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为新学期“带班馆员”服务的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