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IP讲堂:知识产权系列专题培训第三期在图书馆科学报告厅成功举办

2022-10-07

9月28日下午,由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图书馆、北京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2022年度北京大学知识产权系列专题培训第三期“专利基础知识及专利技术交底书的撰写”培训会在图书馆科学报告厅成功举办。科技开发部副部长邱建国、图书馆协同服务中心主任李峰出席并讲话,北京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副秘书长郑英姿线上参会,培训由科技开发部知识产权办主任赵淑茹主持。北京大学来自各个院系及医学部的师生共计412人以线上或线下形式参与了培训。

培训现场

培训邀请北京康信知识产权代理机构高级顾问、副研究员、国家知识产权局骨干人才尹力老师进行了专题授课。尹力老师结合具体案例及十多年的审查和专利代理经验,围绕“知识产权基础知识”、“专利技术交底书的撰写”、“专利申请流程”和“专利后期维护”四方面展开讲解。技术交底书撰写是本次培训的重点,尹力老师从技术交底的定义、表现形式、撰写思路、主要问题和注意事项各个方面进行了较为全面的阐述,同时也列举了大量的实际案例,帮助老师以精准简洁的方式撰写内容完善的技术交底书。最后参会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知识产权问题与授课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为了扩大培训辐射面,使更多的师生了解和把握知识产权知识、策略、动态,图书馆还在多媒体资源服务平台上开设了“北大IP讲堂”专栏,提供该系列专题培训的视频回放供全校师生在线、随时学习。下一步图书馆将继续做好科学交流服务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协同科技开发部、北京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等部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知识产权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