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艺术鉴赏厅|大美课堂·中华传统艺术之美系列讲座第一讲预告

2022-11-08 15:07:28

北大图书馆依托北京大学多学科综合性高校优势资源,深挖不同学科的美育内涵,激发学生对各学科的探究兴趣,提升综合素质,面向本校学生开创了“大美课堂”讲座品牌。近期,图书馆和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合作举办“大美课堂——中华传统艺术之美”系列讲座,邀请各领域专家带领同学们一起解读与欣赏中华传统艺术之美。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是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长期以来广泛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助力北京大学古琴社开启古琴艺术在北大校园的再次发展,助推昆曲、京剧、越剧、古琴等“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以下是第一讲“古琴音乐发展与审美标准”的具体信息,名额有限,快来报名参加吧~

讲座主题:古琴音乐发展与审美标准

主讲嘉宾:

吴钊(著名音乐史家、古琴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彭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主持人:陈均(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时间:2022年11月11日18:40-20:30

地点:北大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

内容简介: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古琴艺术越来越呈现出年轻化、数字化、通俗化的发展趋势,不再是少数人可以欣赏的内容,其艺术形式和艺术欣赏的角度也逐渐趋于多元化。随着古琴艺术的不断普及,古琴从高雅的小众艺术飞入了寻常百姓家,对于古琴而言,审美是否有标准呢?什么样的审美标准能够贯彻实现古琴艺术的审美功能呢?年轻人在古琴的发展与传承应扮演何种角色?本期讲座将邀请吴钊老师与彭锋老师再度就古琴音乐的发展与审美标准进行对话与探讨。

因防疫要求,本次线下讲座活动只面向北大师生(需在京满七天)开放报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敬请谅解。参与线下讲座的师生请配合图书馆防疫管理规定,现场扫码登记北大健康宝,测温,全程佩戴口罩,隔位就座。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OoX3tqf.aspx#

报名二维码:

自1918年6月起,蔡元培校长先后邀请著名古琴家王露、杨时百担任北大音乐社团的导师,并举办古乐演奏会,古琴就与北大有了不解之缘。近代以来的大学古琴教育也由此开始。百年间,北京大学古琴的传承薪尽火传、绵延不绝。伴随着时代的变迁,北大作为学术引领者、美育起源地,在新的时期更应该肩负古琴传承的使命。正如叶朗先生所言:“我们为什么这样做?这是因为保存、传承本国的传统文化经典和传统艺术经典,本来就是大学特别是像北京大学这样的著名大学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

这里有文字描不完、述不尽的古琴之美,快报名参加活动吧。

 

图书馆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

2022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