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科学报告厅-《彤程材料科学论坛》第025讲 | 碳纳米管电子学:进展与挑战

2023-02-28 08:25:35

课程简介

“彤程材料科学论坛”是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培养国家急需领域高层次人才设立的工程创新教育课程。

课程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响应学校新工科建设需要,内容围绕工程科学技术创新和战略管理创新,邀请活跃在材料及相关领域的国际顶尖学者和知名企业家开展跨学科、跨领域交流报告;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深度理解产业技术前沿和市场趋势,引领材料相关领域科技发展的创新型领军人才。

课程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课程预告

时间:2023年3月3日 星期五 15:10-17:00

地点:图书馆北配殿科学报告厅(一教对面)

报告主题:碳纳米管电子学:进展与挑战

报告简介:

单壁碳纳米管是理想的电子学材料,具有超薄的管壁,极高的本质载流子迁移率,对称的能带,本征的柔性,是构建优异的电子系统。适合集成电路应用的高纯碳纳米管薄膜技术近年得到了快速发展,使得构建大规模碳纳米管集成电路成为可能。在美国DARPA项目的支持下,MIT大学和SkyWater公司联合团队成功地在商业8英寸线上流出了90纳米碳纳米管CMOS芯片,展示了百万门级的碳纳米管传感和成像阵列,几万门级的SRAM电路,以及一定复杂度的碳纳米管微处理器。在器件性能方面,北京大学团队演示了碳纳米管CMOS器件直到亚5纳米和接近理论极限的优异的可缩减性,可在0.5V工作的超低功耗狄拉克源晶体管,接近太赫兹工作频率的射频晶体管和放大器以及不可克隆的密码编译和解码器。这些成果充分展示了碳纳米管在电子学领域的规模应用前景。但相对成熟的硅基CMOS工艺来讲,碳纳米管薄膜材料的均匀性和碳纳米管晶体管的稳定性等均方面仍面临挑战。报告将结合最近的领域进展,分析这些挑战和可能的应对策略。

 

主讲人:彭练矛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电子学院教授、院长。

主要研究领域为碳基电子学。四次担任国家973计划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发表论文400余篇,被引3万余次,相关工作分获2010年度和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0年度和201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2000年度“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十大新闻”和201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全国科技创中心2018 年度重大标志性原创成果。

 

主持人:张锦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

 

欢迎同学们选课!课程号:23200160(本研一致)

开课单位: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协办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

 

课程咨询:吕老师,62756697 / 62753455

欢迎关注学院公众号,获取更多讲座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