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工作坊 | “书香萦翰墨,以笔写我心”书法临摹体验活动

2018-12-11 08:31:56
2018-12-13 14:00
图书馆122室
主讲人: 
刘彭、王铮

一撇一捺,凝聚先贤智慧

一横一竖,传承文化基因

一勾一点,网罗世间万象

一起一合,参悟百态人生

当图书馆中存藏的珍贵古籍遇上书法艺术,将碰撞出怎样的文化火花?

当对书法萌生兴趣的你真正走进书法艺术,又将体味到怎样的趣味与精彩?

 

活动内容

图书馆特别邀请书法老师,从篆隶名品《三坟记》《曹全碑》、颜真卿《多宝塔碑》、王羲之《兰亭序》、孙过庭《书谱》等经典碑帖入手,带领大家了解研习书法的入门基本知识,现场亲身体验书法临帖,进行书法作品艺术赏析等。更有书法专业老师进行现场展示和指导,并推荐相关临帖作品和馆藏书单,帮助大家进一步自主学习和创作。现场还将展示图书馆馆藏珍贵古籍拓片,通过专业指导和讲解演示,让对书法感兴趣的同学能够亲身实践,感受书法行云流水般的魅力,领略传统文化艺术之美,让自己的第一幅书法作品帮助大家打开书法艺术之门。零基础或有一定基础的同学皆可体验参加。

 

活动详情

活动嘉宾:刘彭、王铮

临帖作品:篆书《三坟记》;隶书《曹全碑》;楷书《多宝塔碑》;行书《兰亭序》;草书《书谱》。

活动地点:图书馆122室

活动时间:12月13日(周四)14:00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

          北京橙艺科技有限公司。

 

活动报名

线上报名(15人):在微信相关文章下留言,留言格式为“姓名+校园卡号+院系+手机号”,图书馆将按照报名先后顺序选出15名参与者,以收到后台报名成功回复信息为报名成功。

 

活动嘉宾

刘彭,山东滕州人。先后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曾任教于中华女子学院。现为《鹿羊说》主编,独立出版人,兼任《享受批评:全国代表性中青年书法名家个案研究会文集》丛书副主编,国家艺术基金“瓷印辉光·中国陶瓷印创作生态研究展”联合策展人。

王铮,北京大学图书馆馆员,博士,九三学社成员。北大教工围棋协会会长,北大校友书法协会会员,作品多次参加北大校友协会的对外交流展,如赴日,西班牙等国交流展,临帖展等。获首届北京高校图书馆硬笔书法比赛特等奖。热心参与书法文化交流及普及活动,多次在校内外做书法文化相关报告及讲座。

 

临帖作品介绍

1.行书临帖作品

作品:《兰亭序》

《兰亭序》,又名《兰亭集序》、《兰亭宴集序》、《临河序》、《禊序》、《禊帖》。晋代书法家,会稽内史王羲之撰写。其文书法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地位,为历代书法名家力公认天下第一行书。书法用笔中锋为主,笔画多露锋,表现细腻,牵丝流畅优美。字的结构,体势纵长,左低右高。字的大小相应,长短相间,虚实相生。

 

 

2.楷书临帖作品

作品:《多宝塔碑》

《多宝塔碑》,全称《大唐西京千福寺多宝佛塔感应碑》,是唐天宝十一年(752年)由当时的文人岑勋撰文、书法家徐浩题额、书法家颜真卿书丹、碑刻家史华刻石而成,是楷书书法作品。此碑共三十四行,满行六十六字。整体秀美刚劲,清爽宜人,有简洁明快,字字珠玑之感。用笔丰厚遒美,腴润沉稳;横细竖粗,对比强烈;起笔多露锋,收笔多锋,转折多顿笔。结体严谨道密,紧凑规整,平稳匀称,又碑版精良,存字较多,学颜体者多从此碑下手,入其堂奥。

 

 

3.篆书临帖作品

作品:《三坟记》

《三坟记》,建立于唐大历二年(767年),上南的篆书由唐代书法家李阳冰书写,共23行,每行20字。原石早亡佚,现保存在西安碑林中的《三坟记》是宋代重新刻过的碑石。碑石上的字,笔笔中锋,线条瘦细圆润,遒劲有力。字体呈长方形,结构上紧下松,左右对称,严谨庄重。

 

 

4.隶书临帖作品

作品:《曹全碑》

曹全碑全称汉郃阳令曹全碑,是中国东汉时期重要的碑刻,立于东汉中平二年 (185)。1956年移入陕西省西安碑林博物馆保存。曹全碑是汉代隶书的代表作品,碑阳铭文记述郃阳县令曹全的家世及生平,风格秀逸多姿和结体匀整著称,为历代书家推崇备至。

 

 

5.草书临帖作品

作品:《书谱》

《书谱》是唐代孙过庭创作书法作品。孙过庭专习王羲之草书,笔法精熟,唐代无人能与他相比。本卷纸墨精好,神彩焕发,不仅是一篇文辞优美的书学理论,也是草书艺术的理想典范。卷中融合质朴与妍美书风,运笔中锋侧锋并用,笔锋或藏或露,忽起忽倒,随时都在变化,令人目不暇给。笔势纵横洒脱,达到心手相忘之境。

 

同时,图书馆也为大家整理出了一份有关书法艺术的馆藏书单,欢迎大家扫码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