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工作坊 国民乐派精选 天方夜谭、斯拉夫舞曲

2019-05-10 13:40:02
2019-05-13 从 19:0020:30
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负一层报告厅
主讲人: 
刘岠渭

北大图书馆 文化工作坊”系列讲座:

国民乐派精选—

林姆斯基·髙沙可夫:天方夜谭、德弗夏克:斯拉夫舞曲

 

主讲人:刘岠渭

讲座简介:

循着音乐,跟着国民乐派大师的脚步,探访未知的神秘国度。洋溢浓厚的东方异国情调,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浪漫音符,激发生动的想象力,带我们走进「天方夜谭」的奇想世界。迷人的小调民谣「斯拉夫舞曲」,深蕴德弗夏克对家乡的真挚情感,跟随波希米亚的轻松舞步,遥想旧日美好。

 

主讲人简介

刘岠渭:1947年生于台湾省台中市。毕业于台湾艺术大学,1983年获奥地利维也纳大学音乐博士学位;曾任台北艺术大学音乐系系主任、音乐研究所所长。现任财团法人乐赏音乐教育基金会音乐总监。

在台北艺术大学音乐系任教期间,因深感台湾音乐教育所缺的不是演奏家,而是欣赏者的培养,刘教授开始举办各种讲座,向民众普及古典音乐之美;这项行动持续至今近三十年,举办了三千多场讲座,开启了台湾古典音乐欣赏的风气,并引领许多不会看谱也不会演奏乐器的人进入古典音乐的世界,从中得到无限的精神寄托与满足。刘教授也因此被誉为兼纳中西文化的“音乐传教士”。

 

讲座评价:

一般印象里,音乐欣赏讲座代表枯燥难懂,但是刘岠渭彻底破除这种成见,不但听者可当场「立即开悟」,而且影响长远。其演讲特点是:一、语调温和平易,绝无高高在上、难以亲近的专家架子。二、用简单几句话揭示整体精神,这是一种理念清晰的特质。三、用精选曲目欣赏来印证,效果立竿见影。四、坚持先用知性来理解音乐,其名言是「深刻的音乐欣赏,必需建立在理性的基础上」。所以听者在其引导之下,训练自已的思辨能力,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举一反三;而不是在无头绪的大喜大悲后,回家一无所获。

在刘岠渭的引导下,训练思辩能力,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举一反三,而不是客套的掌声或是一无所获(MUZIK杂志)

现代说乐人~十年来,艺术学院音乐系教授刘岠渭,从讲台踏上舞台、踏进音乐厅,说出了音乐的感动,也敲醒了许多美的心灵 ……(天下杂志)

 

讲座时间:2019513日(周 19:00—2030

讲座地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负一层报告厅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