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鉴赏厅|中华传统艺术之美第四次活动“京剧表演交流——沉浸式京剧《大钊先生》”

2023-03-30 10:15:57
2023-04-06 从 18:4020:30
北大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

北京大学图书馆科艺文交流服务致力于依托北京大学多学科综合性高校的优势资源,发挥图书馆在科学、艺术、文化等方面的信息传播优势,打造具有特色的科学交流服务模式、艺术交流服务模式和综合展览服务模式,建设具有影响力的科艺文交流服务品牌。近期,图书馆和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合作举办“中华传统艺术之美”系列讲座,邀请各领域专家带领同学们一起解读与欣赏中华传统艺术之美。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是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长期以来广泛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助力北京大学古琴社开启古琴艺术在北大校园的再次发展,助推昆曲、京剧、越剧、古琴等“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以下是中华传统艺术之美第四次活动“京剧表演交流——沉浸式京剧《大钊先生》”的具体信息,名额有限,快来报名参加吧~

活动主题:京剧表演交流——沉浸式京剧《大钊先生》

主持人:陈均(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演出单位:北京市京昆文化艺术团

时间:2023年4月6日18:40开始

地点:北大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

内容简介:1926年下半年“奉军入京”,中国革命进入了黎明前漫长的黑暗,野蛮的军阀枪杀报人,严拿革命党,北京--中国的北方笼罩在黑暗的恐怖之中。李大钊先生将生死置之度外,坚持主义,坚持领导对敌斗争,保护国共两党的革命同志。

李大钊的学生兼同志“汪若白”,被捕入狱后叛变出卖了李大钊,李大钊从容镇定,销毁机密保护组织,在敌人、叛徒的各种威逼利诱劝降面前大义凛然,把法庭变成了宣传共产主义的讲坛。最初张作霖想诱降李大钊,剧中设计了张作霖假扮狱卒偷听李大钊和叛徒学生王若白的对话,他仰慕其才华,想为己所用,劝其归顺。但李大钊不为所动,坚持“主义”不惜断头。他向当局要求,死可以,不要枪决,同意“文明的死法--绞刑”,凸显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人格气节,对后续革命者的感召与激励。让敌人为之折腰,让叛徒为之终生赧颜,让革命的后继青年为之鼓舞奋进。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报名方式,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wF1i5Gv.aspx#

报名二维码:

 

图书馆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

2023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