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鉴赏厅 | 中华传统艺术之美第五次活动“石刻捐赠仪式暨金蔚古琴作品音乐会”

2023-04-11 13:20:36
2023-04-14 从 18:4020:30
北大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

北京大学图书馆科艺文交流服务致力于依托北京大学多学科综合性高校的优势资源,发挥图书馆在科学、艺术、文化等方面的信息传播优势,打造具有特色的科学交流服务模式、艺术交流服务模式和综合展览服务模式,建设具有影响力的科艺文交流服务品牌。近期,图书馆和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合作举办“中华传统艺术之美”系列讲座,邀请各领域专家带领同学们一起解读与欣赏中华传统艺术之美。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是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长期以来广泛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助力北京大学古琴社开启古琴艺术在北大校园的再次发展,助推昆曲、京剧、越剧、古琴等“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以下是中华传统艺术之美第五次活动“石刻捐赠仪式暨金蔚古琴作品音乐会”的具体信息,名额有限,快来报名参加吧~

活动主题:石刻捐赠仪式暨金蔚古琴作品音乐会

主持人:陈均(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时间:2023年4月14日18:40开始

地点:北大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

活动流程:

第一部分 捐赠仪式

第二部分 金蔚作品欣赏音乐会

演员  形式  曲目

王泰恒 弦歌《大学章句》

卢一 独奏 《采真游》

黄锦峰 弦歌 《六羡歌》

李阳 独奏 《王母桃》

陈渝涛 许静雅 琴箫合奏 《春江晚眺 》

李凤霞 弦歌 《雨霖铃》

陈渝涛 独奏 《羲之爱鹅》

温钰盈 独奏 《东渡》

何怡 弦歌 《定风波》

陈均 李阳 陈渝涛 弦歌 《寒夜》

主要演职人员介绍:

金蔚,号东白,浙江诸暨人。古琴家、书画家,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 副秘书长,中国三峡博物馆特约研究员。师承徐晓英、龚一、吴文光、张铜霞、杨景涵等。出版物:古琴理论专著《琴度》;个人古琴唱片专辑《响山集》;书画弦歌专辑《琴山 砚田》。打谱曲目包括《春江晚眺》、孤本《酒狂》等,创作曲目包括 《羲之爱鹅》、《将进酒》等。曾在北京、香港、德国、法国、悉尼、维也纳金色大厅等地 举办个人音乐会。担任 G20 杭州峰 会文艺演出《高山流水》主奏。2019年应保利集团邀请10月进行了《金蔚先生新作品音乐会》全国十地巡演。

陈均,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元培书院艺术导师。出版有专著《以“古”为新:时代激流中的诗学、戏曲与文化》《中国新诗批评观念之建构》《昆曲的声与色》《京都聆曲录》系列、诗集《亮光集》、小说《亨亨的奇妙旅程》等。编订朱英诞、穆儒丐、顾随等作家和学者的作品,编有《<西游记杂剧>评注本》《俞平伯说昆曲》《在北大听汤显祖》等。

陈渝涛,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员、重庆松泉琴社社长、文会堂古琴网络教学特聘教师。古琴师承金蔚先生,并得老一辈浙派琴家徐晓英先生悉心指点。

许静雅,现任松泉琴社副社长、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员。古琴师承于松泉琴社社长陈渝涛先生,并得著名古琴家金蔚先生悉心指点。

黄锦峰,中国昆曲古琴研究会会员,望烟堂琴舘创始人。师承著名古琴家、书画家金蔚先生。

温钰盈,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员。先后师从吕建福、丁承运、金蔚等琴家。

王岳,现就读于北京大学古琴研修班,曾求学文礼书院,师从当代新儒家代表人物季谦王财贵先生。古琴师从金蔚先生,并受到姜抗生先生,汪铎先生指点。

李凤霞,中国古琴与昆曲协会会员,古琴艺术的传承者,琴茶雅叙文化公司创办人,北大新世纪传统文化发展中心古琴文化发展部主任。跟随金蔚老师研习古琴弹唱。

卢一,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员,古琴先后师从浙派琴家金蔚老师、闽派琴家陈长林老师、虞山吴派琴家纪志群老师,并得姚公白、戴晓莲、李凤云、李孔元等老师指点。

李阳,北京大学昆曲基地助理。

何怡,古琴琴歌音乐家/歌剧演员/制作人,现任何怡琴歌工作室艺术总监、文旅部国家艺术基金南熏琴歌项目负责人、美国名校Saint Joseph's University艺术大使、中国古琴弦歌大会专家、北京乐器学会琴歌与少儿美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等。当代中国琴歌艺术代表人物之一。

张瓒,本场音乐会主持人,乐只堂琴馆负责人。2003年师从金蔚先生学习古琴。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报名方式,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QtOegfB.aspx#

报名二维码:

 

 

 

图书馆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

2023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