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鉴赏厅|中华传统艺术之美第十八次活动“鸣鹤清赏·第七届北京大学京剧鉴赏会”

2023-10-13 16:42:19
2023-10-21 从 19:0021:30
北大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

北京大学图书馆科艺文交流服务致力于依托北京大学多学科综合性高校的优势资源,发挥图书馆在科学、艺术、文化等方面的信息传播优势,打造具有特色的科学交流服务模式、艺术交流服务模式和综合展览服务模式,建设具有影响力的科艺文交流服务品牌。近期,图书馆和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合作举办“中华传统艺术之美”系列活动,邀请各领域专家带领同学们一起解读与欣赏中华传统艺术之美。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是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长期以来广泛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助力北京大学古琴社开启古琴艺术在北大校园的再次发展,助推昆曲、京剧、越剧、古琴等“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以下是中华传统艺术之美第十八次活动“鸣鹤清赏·第七届北京大学京剧鉴赏会”的具体信息,名额有限,快来参加吧~

活动主题:鸣鹤清赏·第七届北京大学京剧鉴赏会

主持人:陈    均(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张云起(北京大学哲学系21级博士研究生)

               张一夫(北京大学中文系22级硕士研究生)

时间:2023年10月21日 星期六 19:00-21:30

地点:北大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

 

活动简介:

北京大学师生对京剧昆曲艺术的传习可谓历史悠久。1918年,曲学大师吴梅先生在北大任教,其为北大二十周年纪念而创作的“校歌”《锦缠道·示北雍诸生》至今仍在校园中传唱不息。刘曾复先生、吴小如先生等著名京剧研究学者在北大这片沃土上砥砺前行,为京剧注入了更多的智慧与活力。1991年,北京大学京昆社正式成立,它见证了一代代师生戏曲热爱者用无限热情和不懈努力,传承和发扬着京昆艺术的精髓。在这片土地上,他们不断探索京剧昆曲艺术的宝库,发掘它丰富多彩的无穷魅力。燕园社是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部组织的京剧社团,前身是北京大学教职工业余京剧团。这里聚集了一批热爱戏曲艺术的教授、校友和同学,已经在校园内举办过六次京剧鉴赏会。为了在校园内传播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发扬京剧艺术,10月21日,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联合燕园社,为大家带来第七届北京大学京剧鉴赏会。

 

本次活动以京剧知识鉴赏与演唱示范的形式,讲解展示传统京剧和现代京剧在音乐和表演方面的艺术特色和背景知识,普及京剧艺术的发展脉络和风格流变,向大家展示不同行当、不同流派的艺术风格的异同。

这里有文字描不完、述不尽的中华传统艺术之美,快来参加活动吧~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

北京大学燕园社

北京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