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马拉松 启蒙的另一面——张辉教授领读《拉奥孔》

2018-12-31 14:05:32
2019-01-04 从 14:0016:00
新太阳学生中心204室
主讲人: 
张辉

 

 

启蒙的另一面——张辉教授领读《拉奥孔》

 

《拉奥孔》是一部18世纪的经典著作,从题目到内容都带着启蒙时代古今交接中许多值得重视的特征。作者从比较“拉奥孔”这个题材在古典雕刻和古典诗中的不同的处理,论证了诗和造形艺术的区别和界限,阐述了各类艺术的共同规律性和特殊性,并批判了文克尔曼“高尚的简朴和静穆的伟大”的古典主义观点。今天,就让我们跟随张辉教授的脚步,在书中认识启蒙的复杂性,深入反思现代精神的内在问题。

 

【主题】启蒙的另一面——张辉教授领读《拉奥孔》

【时间】2019年1月4日(星期五)14:00-16:00

【地点】新太阳学生中心204室

 

【领读导师】张辉,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2014年起担任北京大学比较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所长;2016年起任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德美学与文学关系、文学解释学(兼及《诗经》解释史)、文学与思想史。

【报名方式】扫描文章末尾二维码加入阅读马拉松活动,可提前线上阅读电子书,完成线上阅读任务,有机会获得云舒写“好读书”奖学金。

 

电子书获取方式:登录北京大学图书馆首页→数据库→特色资源库→电子教参书→《拉奥孔》

 

【主办】

北京大学网教办               

北京大学图书馆

北京云舒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承办】北京大学新青年网络文化工作室

 

本期阅读书目:《拉奥孔》

 

莱辛编著的《拉奥孔》是德国古典美学发展的一座纪念碑,表面上像是在讨论诗歌与绘画的界限,实际上牵涉到当时德国文化界争论激烈的根本性问题,具有极高的理论价值与文献价值。作者从比较“拉奥孔”这个题材在古典雕刻和古典诗中的不同的处理,论证了诗和造形艺术的区别和界限,阐述了各类艺术的共同规律性和特殊性,并批判了文克尔曼“高尚的简朴和静穆的伟大”的古典主义观点。

 

领读导师

 

主讲人简介:

张辉,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杂志执行主编、北京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德美学与文学关系、文学解释学(兼及《诗经》解释史)、文学与思想史。代表论著有:《审美现代性批判:20世纪上半叶德国美学东渐中的现代性问题》《冯至:未完成的自我》《文学与思想史论稿》《如是我读》《伯纳德特集》。

获奖情况:

1996年《西方形式美学》一书获江苏省社会科学奖二等奖。博士论文《审美现代性批判》2000年获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三等奖。《审美现代性批判》一书2001年获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奖二等奖。

 

【阅读马拉松活动】

阅读马拉松活动由北京大学网教办联合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云舒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是为激发北大学子对于经典书目的阅读兴趣所准备的系列活动。来自不同领域的顶级大师亲自带你阅读,线上阅读与线下沙龙完美结合,完成马拉松阅读任务,更有机会获得云舒写“好读书”奖学金。

 

【云舒写好读书奖学金】

大师身旁宜聆教,未名湖畔好读书。积极参与“新青年·享阅读”读书沙龙活动,有资格申请由北京云舒写科技教育有限公司、北京大学青年研究中心(网教办)、北京大学图书馆联合设立的云舒写“好读书”奖学金,在享受精神盛宴的同时,获得丰富的物质奖励哟!

 

 

活动回顾与预告

 

往期:

第一届:

1.李猛教授:领读《学术与政治》

2.黄燎宇教授:领读《魔山》

3.朱青生教授:领读《詹森艺术史》

4.吴飞教授:领读《哈姆雷特》

5.周飞舟教授:领读《生育制度》

6.白建军教授:领读《犯罪社会学》

7.谷裕教授:领读《浮士德》

8.戴锦华教授:领读《2666》

9.毛利华教授:领读《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

10.韩茂莉教授:领读《中国环境史》

第二届:

1.柳春蕊副教授:领读《曾国藩家书》

2.张帆教授:领读《万历十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