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马拉松 《“三八节”有感》与女性主义的原点问题——贺桂梅教授沙龙

2019-03-01 11:18:58
2019-03-08 从 10:0012:00
新太阳学生中心204室
主讲人: 
贺桂梅

北京大学第二届阅读马拉松活动第四期:

 

《“三八节”有感》与女性主义的原点问题——贺桂梅教授沙龙

《“三八节”有感》是一篇叙述女性现状及问题、表达作者对女性现状深切同情的作品。作者丁玲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曾作出过无法取代的贡献,她的作品在不同角度、不同程度上表现出在黑暗中寻找光明、在苦难中寻求出路的社会反叛情绪和社会批判意识。尤其是那些表现青年知识女性生活的作品,透过“五四”以后到“五·卅”前夜凝重的时代氛围的描写,楔入心灵深处,挖掘出一种深深的时代的失望和痛苦,表现出热烈的个性、解放精神和对于未来的朦胧而热切的憧憬。今天,就让我们跟随贺桂梅老师的脚步,一同领略丁玲的深邃思想,并探讨女性主义的原点问题!

 

【主题】《“三八节”有感》与女性主义的原点问题——贺桂梅教授沙龙

【时间】2019年3月8日(星期五)10:00-12:00

【地点】新太阳学生中心204室

 

【领读导师】贺桂梅,文学博士。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主要从事20世纪中国文学史、思想史、女性文学史研究与当代文化批评。

【报名方式】扫描文章末尾二维码加入阅读马拉松活动,可提前阅读推荐篇章,完成线上阅读任务,有机会获得云舒写“好读书”奖学金。

 

 

【主办】

北京大学网教办                

北京大学图书馆

北京云舒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承办】北京大学新青年网络文化工作室

 

 

本期阅读书目:《“三八节”有感》(文章)

延伸阅读:《丁玲传》(著者:李向东、王增如,2015年,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在《“三八节”有感》中丁玲表达了自己对国际三八妇女节的看法,揭示了当时女性的现实处境,透露出很强的女权意识和平等思想,发人深省。读者可以在其中体会到丁玲的深刻思想并有所收获。

 

延伸阅读书目《丁玲传》以详实的资料记述了丁玲从出生到病逝的传奇人生。书中引用了大量书信、文件、讲话等第一手资料,生动记述了丁玲以“飞蛾扑火”般的执著追求理想,虽历尽坎坷大起大落,但矢志不移。这本书披露了很多前所未闻的新鲜史料,深入探索了丁玲曲折复杂的心路历程,是作者十余年来研究丁玲的总结性著作,代表了当前国内丁玲研究的最新成果。

 

 

领读导师

 

主讲人简介:

贺桂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主要从事20世纪中国文学史、思想史、女性文学史研究与当代文化批评。2015年度教育部首届青年长江学者,担任中国丁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赵树理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20世纪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杂志《现代中国》(2000-2013)编辑、《中国文学学报》(北京大学中文系与香港中文大学)编辑、《现代中文学刊》(上海)通讯编委、《localities》(韩国)编委、《新文学评论》(中国新文学学会会刊)编委。

 

 

【阅读马拉松活动】

阅读马拉松活动由北京大学网教办联合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云舒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是为激发北大学子对于经典书目的阅读兴趣所准备的系列活动。来自不同领域的顶级大师亲自带你阅读,线上阅读与线下沙龙完美结合,完成马拉松阅读任务,更有机会获得云舒写“好读书”奖学金。

 

【云舒写好读书奖学金】

大师身旁宜聆教,未名湖畔好读书。积极参与“新青年·享阅读”读书沙龙活动,有资格申请由北京云舒写科技教育有限公司、北京大学青年研究中心(网教办)、北京大学图书馆联合设立的云舒写“好读书”奖学金,在享受精神盛宴的同时,获得丰富的物质奖励哟!

 

 

活动回顾与预告

 

往期:

第一届:

1.李猛教授:领读《学术与政治》

2.黄燎宇教授:领读《魔山》

3.朱青生教授:领读《詹森艺术史》

4.吴飞教授:领读《哈姆雷特》

5.周飞舟教授:领读《生育制度》

6.白建军教授:领读《犯罪社会学》

7.谷裕教授:领读《浮士德》

8.戴锦华教授:领读《2666》

9.毛利华教授:领读《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

10.韩茂莉教授:领读《中国环境史》

 

第二届:

1.柳春蕊副教授:领读《曾国藩家书》

2.张帆教授:领读《万历十五年》

3.张辉教授:领读《拉奥孔》

 

预告:

第二届第五期阅读马拉松活动即将开启!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