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图书与数字前景

2019-10-21 15:50:46
2019-10-25 09:30
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负一层报告厅
主讲人: 
罗伯特•达恩顿

活动主题: 图书馆、图书与数字前景 Libraries, Books, and the Digital Future英语演讲

 

主讲人:Robert Darnton 罗伯特•达恩顿,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哲学学会院士、哈佛大学卡尔•福兹海默大学教授、哈佛大学图书馆原馆长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

讲座内容:

数字化环境下书籍如何定位?传统书籍与电子书有哪些共同之处?互联网图书馆有什么优点?研究型图书馆未来会如何发展,我们能做哪些准备工作?

尽管有很多关于纸质书籍消亡和图书馆过时的闲言碎语,但在当今的数字信息环境中书籍和图书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要。

因为图书馆的过去恰好预示了它的未来:图书馆从来都不是图书仓库,而是知识世界的中心,今后也仍将如此,并成为使印刷品和数字传播模式实现交互的理想角色。

 

主讲人简介:

Robert Darnton 罗伯特•达恩顿,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哲学学会院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近代早期法国史与欧洲图书史,荣获过美国国家人文奖章、法国美弟奇奖、德国古腾堡奖等多项国际学术奖项。主要著作有《启蒙运动的生意》《屠猫记:法国文化史钩沉》《拉莫莱特之吻:有关文化史的思考》《旧制度时期的地下文学》《催眠术与法国启蒙运动的终结》《阅读的未来》《华盛顿的假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