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员开讲啦! 第三期:有声阅读——传统诗文吟诵及弦歌

2020-12-23 08:54:55
2020-12-24 从 19:0021:00
图书馆科学报告厅(北配楼)
主讲人: 
杨芬

百廿搜求,汗牛充栋;芸台又葺,再展新颜。修缮一新的图书馆东楼开始拥抱读者朋友们阅读的身影啦!在图书馆阅读,可谓世间最享受的事情之一。东楼重启月,我们郑重推出“图书馆员开讲啦!”系列讲座,带你探秘图书馆的幽微历史与丰富馆藏,体验读书的不同况味,还有可能了解图书馆员的日常喔。本期讲座将带您步入中国诗文的声韵空间,感受诗乐一体的弦歌传统。让我们放声读书,抑扬音节,顿挫节奏,涵濡于中国传统经典之中。

 

【主题】有声阅读——传统诗文吟诵及弦歌

【时间】2020年12月24日(星期四)19:00-21:00

【地点】图书馆科学报告厅(北配楼)

温馨提示:进北配楼请走图书馆东北门。

【主讲老师】杨芬,北京大学图书馆古籍资源服务中心馆员

【讲座简介】吟诵是中国传统读书法。通过对诗文内涵的理解,顺应文字音韵特点,言之不足嗟叹之,嗟叹不足咏歌之,流淌出中国语言的鲜活律动,生发出文字背后的精神意象。本期讲座将带您步入中国诗文的声韵空间,感受诗乐一体的弦歌传统。让我们放声读书,抑扬音节,顿挫节奏,涵濡于中国传统经典之中。

       本讲座现场有古琴欣赏、共同吟诵及互动赠书环节,喜爱古诗文吟诵的朋友不要错过哟~

【主办】

北京大学图书馆

图书馆之友协会

 

本期推荐阅读书目:《斯文在兹:吟诵之路索书号:Z126/151(北大中心馆)

 

活动回顾及预告

 

第一讲:范凡   可爱的图书馆   12月10日 (已结束)

第二讲:王波   中国古代读书图研究   12月17日(已结束)

预告

第四讲:钟迪   北京大学图书馆古文献收藏与检索   12月31日

 

12月每周四晚19:00,图书馆科学报告厅(北配楼),我们不见不散!

 

温馨提示:请参加讲座的读者佩戴口罩,隔位就座,并提前从图书馆东北门进入北配楼科学报告厅。名额有限,先到先得!因防疫要求,本次活动只面向北大师生开放报名,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