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中国心灵之美——卫礼贤《中国心灵》品读

2022-09-29 14:36:09
2022-10-13 从 18:3020:30
图书馆科学报告厅(北配楼)
主讲人: 
罗炜

【阅读马拉松】

阅读马拉松活动第三届由北京大学图书馆举办,是为激发北大学子对于经典书目的阅读兴趣所准备的系列活动。来自不同领域的顶级大师亲自带你阅读,线上阅读与线下沙龙完美结合,完成马拉松阅读任务。

【第三届“阅读马拉松活动”】

20世纪初,中华大地风雨飘摇。和列强的坚船利炮一同进入中国的,还有一群传教士与文化学者。其中,德国同善会的传教士卫礼贤,先后两次赴中国青岛、北京度过近25年时光,是中德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使者,先后出版、翻译多部关于中国文化的作品,修正了德国人关于中国的印象,被后世评价为“伟大的德意志中国人”。

时代洪流中的中国社会变迁,卫礼贤都做了怎样的描述?

一个外国人是如何回忆与中国人民的接触和交流?

作为汉学家他如何定义那个时代的中国心灵?

本期马拉松读书活动,罗炜老师将通过《中国心灵》带我们从别样视角领略中国心灵之美。

 

讲座题目  领略中国心灵之美——卫礼贤《中国心灵》品读

时间  2022年10月13日(星期四)18:30-20:30

地点  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

*从图书馆东北门进入北配楼科学报告厅(一教对面)

领读导师  罗炜教授

领读书目  《中国心灵》

讲座简介

德国同善会传教士卫礼贤 1899 年来华,1924 年回国任法兰克福大学汉学教授,是二十世纪中德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使者。卫礼贤在中国度过将近二十五年时光,他学会热爱这个国家,热爱这个国家的人民。在《中国心灵》一书中,卫礼贤描绘了自己亲历的中国政治变革和社会变迁,也为晚清民初的著名人物、名山大川和风俗习惯勾勒色彩斑斓的画卷。卫礼贤希望西方和德国读者通过此书去领略“正在成长中的中国心灵”的方方面面,他也坚信,世易时移,唯有中国心灵永葆温柔与宁静。

 

参与方式 

参加线上读书环节需报名入读书群(*详情见下文报名方式)。讲座现场签到可领取主题明信片,更有罗老师惊喜寄语等你发现!参与线上读书及线下互动均有机会获得罗炜老师签名的译作及纪念明信片哟。

 

线下读书环节报名方式

因防疫要求,参与10月13日线下讲座需先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北京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将会推送报名成功通知信息。

【温馨提示】因防疫要求,本次线下讲座活动只面向北大师生开放报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敬请谅解。参与线下讲座的同学请配合图书馆防疫管理规定,扫码测温,全程佩戴口罩,隔位就座。

 

线上读书环节报名方式

线上读书环节需报名入读书群。

报名需关注并绑定北大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喔。

*请在校园网下报名~ 校外须登录VPN或WPN,推荐使用WPN服务。参考链接:

https://its.pku.edu.cn/service.jsp

扫描二维码报名参与线上读书。

https://img.xiumi.us/xmi/ua/2BzNA/i/c2f8bc96eccd245d815e6c0d059dc4cc-sz_38866.png?x-oss-process=image/resize,limit_1,m_lfit,w_1080/crop,h_286,w_294,x_56,y_56

如未绑定,请关注北京大学图书馆微信号并在左下角菜单栏“我的图书馆——绑定&解绑”中进行绑定。

https://img.xiumi.us/xmi/ua/2BzNA/i/184bd9ccf78f36e3e96214b27dfaa0ba-sz_31732.png

点击报名后,北京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将会推送报名成功通知信息(约等待5分钟左右),点击“查看详情”,即可进入阅读马拉松阅读交流群。

https://img.xiumi.us/xmi/ua/2BzNA/i/3fd4d7e6157e136ea540952a1732e34a-sz_26863.png

获得阅读电子书资格。

在助教带领下每天打卡读书,分享交流阅读的心得体会、或做笔记摘抄。

每期打卡+分享累计总分最多的前十五名可获得实体书等奖品及主题明信片~

明信片上有老师惊喜手写寄语等你发现哟!

线上读书限定500人,先到先得哟~

 

活动奖励

积极参与“阅读马拉松”读书沙龙活动,按照活动流程完成线上阅读的同学,以及参与线下沙龙互动的同学,将有机会获得罗炜老师签名的译作(《柏林,亚历山大广场》)及精美明信片。

 

【神秘大奖】

线上阅读打卡、阅读分享累计排名前十名的同学,以及集齐线下沙龙九期明信片的同学,将获得神秘大奖及精美纪念品,并有机会参评“图书馆未名读者之星”。

快来参与活动,在享受精神盛宴的同时,获得丰富的物质奖励吧!

 

活动主办方  北京大学图书馆

 

阅读书目 

《中国心灵》

 [德]卫礼贤著

王宇洁,罗敏等译

K260.6/44

北大中心馆

简介:卫礼贤(Richard Wilhelm),德国同善会传教士,汉学家。1897年,在青岛被德国强占时来华传教,办礼贤书院。辛亥革命后在青岛组织尊孔文社,推前清遗老劳乃宣主其事。1922年任德国驻华使馆文化顾问。卫礼贤在中国的日子,正是中国经历着巨大变革的岁月。他目睹了义和团运动的爆发,看到了辛亥革命如何席卷中国大地,新文化运动的发展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中国心灵》一书中,他不仅描绘了中国的政治变革、社会变迁,还为当时的著名人物、名山大川、风俗习惯留下了色彩斑斓的一笔。卫礼贤中文造诣甚好,对中国古诗词和传统典籍非常熟悉,对中国文化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书中处处可见中西文化碰撞所进发出的火花。

主讲人简介:罗炜,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德语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现当代德语文学和中德文学文化关系。著有德文专著《德布林和中国》(2004);编写出版教育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德国历史基础教程》(2011);先后在《外国文学评论》《北京大学学报》《文艺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翻译出版德语纯文学作品一百三十余万字,如德布林著《柏林,亚历山大广场》(2003)、托马斯·曼著《浮士德博士》(2012)和穆齐尔著《学生托乐思的迷惘》(2012)等,其中译著《浮士德博士》获北京大学第十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和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往期回顾与预告

第三届阅读马拉松回顾

1.戴锦华教授:领读《微物之神》

http://media.lib.pku.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3&id=8288

2.吴飞教授:领读《古代社会》

http://media.lib.pku.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3&id=8423

3.贺桂梅:教授领读《毛泽东诗词欣赏》

http://media.lib.pku.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3&id=8490

4..雷少华副教授:领读《棉花帝国:一部资本主义全球史》

 

*讲座视频链接如上,欢迎观看~

 

第三届阅读马拉松预告

1.李道新教授:领读《人性的弱点》

2.孙飞宇副教授:领读《金翼》

3.王洪喆副教授:领读《奇云:媒介即存有》

4.车浩教授:领读《洞穴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