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艺术鉴赏厅 | 大美课堂•数学之美系列讲座第一讲预告

2022-11-02 16:03:22
2022-11-11 从 15:0016:30
艺术鉴赏厅
主讲人: 
王杰(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大图书馆依托北京大学多学科综合性高校优势资源,深挖不同学科的美育内涵,激发学生对各学科的探究兴趣,提升综合素质,面向本校学生开创了“大美课堂”讲座品牌。近期,图书馆和数学科学学院拟合作举办“大美课堂——数学之美”系列讲座,邀请数院各研究领域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解读数学之美。     

以下是第一讲“音乐与数学”的具体信息,名额有限,现场听众将有机会获赠王杰老师的著作《音乐与数学》和图书馆明信片,快来报名参加吧~

      

主题:音乐与数学

主讲嘉宾:王杰(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宋春伟(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间:2022年11月11日15:00-16:30

地点:北大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

内容简介:一百年前的 1922 年 8 月,中国近代第一个正规的音乐教育机构——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成立。百年后的今天,我们传承和发扬北大美育传统,打破文理界限,通过介绍和谐背后的数字、声音的色彩与波形以及旋律中的对称,揭示音乐与数学之间内在的、而又鲜为人知的联系。

嘉宾介绍:王杰,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代数学、组合数学和密码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曾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奖、政府特殊津贴。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中国数学会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组合数学与图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自 2017 年起在北京大学开设通选课“音乐与数学”,受到广泛好评,被列为北京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延伸阅读: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本次讲座主题,王杰老师推荐了以下几本书:

1. 王杰,音乐与数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J60-05/62】

2. David J. Benson,Music: A Mathematical Offering,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2007【781.2(4371474.1)】

 

因防疫要求,本次线下讲座活动只面向北大师生(需在京满七天)开放报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敬请谅解。参与线下讲座的师生请配合图书馆防疫管理规定,现场扫码登记北大健康宝,测温,全程佩戴口罩,隔位就座。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ejBKmvA.aspx#

报名二维码:

                                                        

精美的图形、优美的公式、巧妙的解法是我们对数学的初步认识,但其结构之中所蕴含理性之美更引人入胜。作为科学语言的数学,既是自然美的客观反映,又是科学美的核心。“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我们所追求的秩序、匀称和确定性,是数学研究遵循的原则,也是数学之美的形式。概念的简单与统一,结构的协调与对称,模型的概括、典型与普遍性,数学中充满着美的因素......

这里有文字描不完、述不尽的数学之美,快报名参加活动吧。

 

图书馆

数学科学学院

2022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