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化节|阎步克教授讲解“秦唐间的政治体制轨迹:中轴线与螺旋线”

2022-11-04 13:56:47
2022-11-11 从 19:0021:00
图书馆科学报告厅(北配楼)
主讲人: 
阎步克

文海浩瀚 

纪千年上下求索 录万疆风物异同

中华有千年历史 万里疆域 

古往今来

仁人义士塑造了中华风骨

能工巧匠创制了惠世发明

那些璀璨的物质精神依旧闪耀 

于今熠熠生辉

融入我们骨血的思想 惠及我们生活的技术

仍可向其中探寻

归去处 来时路 

不妨且聚于此,或听或看 或读或诵

便知中华文明源远流长 历久弥新

中华民族正道沧桑 未来可期

 

《中华文明史》系列讲座 

探究中华文明源头,解读中华文明密码;回溯中华文明历程,展现中华文明成果;寻绎中华文明内涵,总结中华文明特质;赓续中华文明基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成为每一个中华儿女融入血液、深入骨髓的不懈追求。

北京大学首届阅读文化节,隆重推出《中华文明史》系列读书讲座,特邀多位著名教授接力领读鸿篇巨制《中华文明史》,为莘莘学子深度讲解中华文明的演进历程。

 

中华文明史系列讲座

第七讲

 

■ 题目

秦唐间的政治体制轨迹:中轴线与螺旋线

■ 时间

2022年11月11日 (周五)19:00-21:00

■ 地点

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

*从图书馆东北门进入北配楼科学报告厅(一教对面)

■ 报名方式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北京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将会推送报名成功通知信息。

(报名需关注并绑定北大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如未绑定,请关注北京大学图书馆微信号并在左下角菜单栏“我的图书馆——绑定&解绑”中进行绑定。绑定后再扫码报名)

【温馨提示】因防疫要求,本次线下讲座活动只面向北大师生开放报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敬请谅解。参与线下讲座的同学请配合图书馆防疫管理规定,扫码测温,全程佩戴口罩,隔位就座。

 

■ 讲座简介 ■

魏晋以来帝国体制一度衰颓,另一些可能性浮现了,其承载者是士族与玄学。北朝则表现为一个反向分力。透过历史轨迹的螺旋线与中轴线,可感知到一种政治文化的二元性。

 

■ 主讲人简介 ■

阎步克,北大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专业方向为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主要著作有《察举制度变迁史稿》、《士大夫政治演生史稿》、《品位与职位:秦汉魏晋南北朝官阶制度研究》、《波峰与波谷:秦汉魏晋南北朝政治文明》、《从爵本位到官本位:秦汉官僚品位结构研究》等。

 

■ 推荐阅读 

D691.42/92a

北大中心馆

库本阅览室(西区109)

教参阅览室(西区201室)

社会科学阅览厅

 

方正电子书:http://apabi.lib.pku.edu.cn/usp/pku/pub.mvc?pid=book.detail&metaid=m.20090612-m000-w012-137

本书对秦汉至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国官僚政治制度的发展历程,对官僚政治在夏商周时代的萌发,秦汉时代的蓬勃发展,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混乱衰弊进行了追源溯流、一气贯通而且脉络清晰的叙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