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马拉松|第三届第六期讲座报名:孙飞宇副教授领读《金翼》

2022-11-04 14:18:22
2022-11-08 从 19:0021:00
图书馆科学报告厅(北配楼)
主讲人: 
孙飞宇

什么是“阅读马拉松”活动?

-YUE DU MA LA SONG-

阅读马拉松活动第三届由北京大学图书馆举办,是为激发北大学子对于经典书目的阅读兴趣所准备的系列活动。来自不同领域的顶级大师亲自带你阅读,线上阅读与线下沙龙完美结合,完成马拉松阅读任务。

 

第三届“阅读马拉松活动”

在新的一年

期待与你相遇

著名人类学家、社会学家和民族学家林耀华先生以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中国南方闽江中游的农村为背景,以小说笔法描述了辛亥革命后的三十年间黄、张两个乡土家族的盛衰兴亡,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国南方传统农业、商业、教育、婚丧嫁娶、习俗信仰和地方政治等等,以小见大,折射出中国乡村社会生活与家族体系构成。

黄、张两大家族如何在中国变动的社会文化和经济背景下,在不断建构、崩坏和重组的家庭和社会人际关系中,走上不一样的命运道路。扎根乡土的儒家伦理思想如何在社会变迁中发挥作用,促使人们在均衡与不均衡中不断调整、不断自我修正,建立新的平衡状态。

本期阅读马拉松读书活动,孙飞宇老师将通过《金翼》带我们从社会人类学角度探讨社会、命运与中国人的精神气质之间的深层联系。

 

■ 讲座题目

中国人的精神气质与二十世纪:《金翼》作为一个反例

 

■ 时间

2022年11月8日(星期二)19:00-21:00

 

■ 地点

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

*从图书馆东北门进入北配楼科学报告厅(一教对面)

 

■ 领读导师

孙飞宇副教授

 

■ 领读书目

《金翼》

 

■ 讲座简介

《金翼》作为中国社会学与人类学历史上的经典作品,向来为学界所重视。与学界既有的其他解读不同,本次阅读将把该文本及其人物置于二十世纪前半叶的中国社会变迁史以及相应的精神气质表达。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发现,本书的主角黄东林、张芬洲以及两个家族,与我们通过其他诸多文本所熟悉的二十世纪前半叶的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有很大的差别。这一差异有助于我们理解现代中国精神气质的不同面向,尤其是“青年”这一精神气质的出现以及青年人的“情绪状态”所具有的社会和文化意义。

 

■ 报名方式

因防疫要求,参与11月8日线下讲座需先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北京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将会推送报名成功通知信息。

【温馨提示】因防疫要求,本次线下讲座活动只面向北大师生开放报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敬请谅解。参与线下讲座的同学请配合图书馆防疫管理规定,扫码测温,全程佩戴口罩,隔位就座。

 

■ 活动奖励

大师身旁宜聆教,未名湖畔好读书。

【活动积极参与奖】

积极参与“阅读马拉松”读书沙龙活动,按照活动流程完成线上阅读的同学,以及参与线下沙龙互动的同学,将有机会获得《金翼》及精美明信片。

《金翼》

林耀华 著

庄孔韶,林宗成 译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

【神秘大奖】

线上阅读打卡、阅读分享累计排名前十名的同学,以及集齐线下沙龙八期明信片的同学,将获得神秘大奖及精美纪念品,并有机会参评“图书馆未名读者之星”。

快来参与活动,在享受精神盛宴的同时,获得丰富的物质奖励吧!

 

■ 活动主办方

北京大学图书馆

 

阅读书目

-SHU  MU-

第六站

孙飞宇副教授

主讲人

 

《金翼》

推荐书籍

 

简介:《金翼》是著名人类学家、社会学家和民族学家林耀华先生的学术代表作。他将在福建农村地区的田野调查和自小的成长经历两相结合,以小说笔法,采用“生命传记”的形式,生动塑造了黄东林和张芬洲等人物。全书特别围绕黄、张两人及其背后的宗族势力展开叙述,融真实的民风民俗于虚构的故事情节,细致入微地描绘了这两个家族从清末至抗日战争时期三十余年的起起落落。经由这一番书写,中国(特别是南方)传统乡土社会的物质和精神世界跃然纸上,举凡吃穿用度、婚丧嫁娶、习俗信仰和地方网络等等,都随着叙事展开次第呈现。

 

领读导师

-DAO SHI-

 

主讲人简介: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元培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西社会思想史;集中于经典精神分析视角下的社会理论和现象学-诠释学的社会理论,兼及与中国农村发展相关的经验与理论研究。代表著作为:《从灵魂到心理:关于经典精神分析的社会学研究》(2022,三联书店)、《方法论与生活世界》(2018,三联书店)、Social Suffering and Political Confession: Suku in Modern China. (Singapore, 2013)。译著多部,代表译著为《灵魂的家庭经济学》(2016,浙大出版社)、《城中城》(2015,世纪文景)。此外在《社会学研究》《社会》等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多篇论文被各类权威期刊转载或被翻译为英文。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曾获2020年第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2017年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2016年北京大学十佳教师等荣誉。

 

往期回顾与预告

-HUI GU・YU GAO-

DI SAN JIE YUE DU MA LA SONG

第三届阅读马拉松回顾

1.戴锦华教授:领读《微物之神》

http://media.lib.pku.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3&id=8288

2.吴飞教授:领读《古代社会》

http://media.lib.pku.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3&id=8423

3.贺桂梅教授:领读《毛泽东诗词欣赏》

http://media.lib.pku.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3&id=8490

4.雷少华副教授:领读《棉花帝国:一部资本主义全球史》

http://media.lib.pku.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3&id=8606

5.罗炜教授:领读《中国心灵》

http://media.lib.pku.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3&id=8610

 

*讲座视频链接如上,欢迎观看~

 

 

DI SAN JIE YUE DU MA LA SONG

第三届阅读马拉松预告

1.王洪喆副教授:领读《奇云:媒介即存有》

2.车浩教授:领读《洞穴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