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化节|郭卫东教授讲解“晚清的政治文明:王朝崩溃的内在因由”

2023-02-23 10:52:10
2023-03-02 从 13:0015:00
图书馆科学报告厅(北配楼)
主讲人: 
郭卫东

文海浩瀚 

纪千年上下求索 录万疆风物异同

中华有千年历史 万里疆域 

古往今来

仁人义士塑造了中华风骨

能工巧匠创制了惠世发明

那些璀璨的物质精神依旧闪耀 

于今熠熠生辉

融入我们骨血的思想 惠及我们生活的技术

仍可向其中探寻

归去处 来时路 

不妨且聚于此 或听或看 或读或诵

便知中华文明源远流长 历久弥新

中华民族正道沧桑 未来可期

 

 

《中华文明史》系列 

ZHONG HUA WEN MING SHI 

讲座

探究中华文明源头,解读中华文明密码;回溯中华文明历程,展现中华文明成果;寻绎中华文明内涵,总结中华文明特质;赓续中华文明基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成为每一个中华儿女融入血液、深入骨髓的不懈追求。

 

北京大学首届阅读文化节,隆重推出《中华文明史》系列读书讲座,特邀多位著名教授接力领读鸿篇巨制《中华文明史》,为莘莘学子深度讲解中华文明的演进历程。

 

 

 

中华文明史系列讲座 第八讲

 

【题目】晚清的政治文明:王朝崩溃的内在因由

【时间】2023年3月2日 (周四)13:00-15:00

【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

*从图书馆东北门进入北配楼科学报告厅(一教对面)

【讲座简介】清末民初是中国政治制度的鼎革时期,王朝帝制被共和体制替代,呈现千年未有的大变局。而王朝的崩溃实在种因于权力结构的内部,清朝主要败亡于“自己人”的手中。

【参与方式】名额有限,请同学们持校园卡现场签到,无卡请登记,先到先得,敬请谅解。

 

【主讲人简介】

郭卫东,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长期从事中国近现代史领域的教学与研究。主要著作有:《不平等条约与近代中国》《中土基督》《转折——以早期中英关系和南京条约为考察中心》《倾覆与再建——明中叶至辛亥革命的政治文明》《中国近代特殊教育史研究》等。

 

 

【推荐阅读】

《倾覆与再建:明中叶至辛亥革命的政治文明》

郭卫东编著

索书号:D691.2/205,库本阅览室(西区109)、教参阅览室(西区201室)、社会科学阅览厅(东区三层)、方正电子书:

http://apabi.lib.pku.edu.cn/usp/pku/pub.mvc?pid=book.detail&metaid=m.20090612-m000-w012-138

 

本书讲述了在清末民初翻天覆地的背景下,中国传统政治制度发生的转变以及与此伴生的社会、文化方面的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