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与艺术 | 戴锦华教授讲解“《世纪诗情》:阅读塔可夫斯基和他的《雕刻时光》”讲座报名

2023-03-07 16:42:31
2023-03-09 从 19:0021:00
图书馆科学报告厅(北配楼)
主讲人: 
戴锦华

“阅读与艺术”活动由北京大学图书馆与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联合举办,艺术经典欣赏与文本深度阅读互补互促,旨在提升读者的审美感受和艺术修养,助力学校美育事业发展。

“阅读与艺术”活动第一讲配合2023年大讲堂艺术影院之戴锦华教授导赏系列,将电影大师塔可夫斯基作品导赏作为该专题的第一场重磅活动。图书馆与讲堂联合推出《雕刻时光》读书讲座,并邀请戴锦华教授担任主讲人,共读塔可夫斯基的半自传文集《雕刻时光》。期待你的参与!

 

【讲座题目】《世纪诗情》:阅读塔可夫斯基和他的《雕刻时光》

【讲座时间】2023年3月9日(星期四)19:00-21:00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

*从图书馆东北门进入北配楼科学报告厅(一教对面)

 

【讲座简介】

今天,“雕刻时光”已成了文艺青年们的习惯用语,而塔可夫斯基的奇诡且美的银幕魅影与梦境则无数次地为后来人“引证”“致敬”。尽管如此,塔可夫斯基的光影世界却不曾在众多的攀扯间坠落“凡尘”,依旧卓尔不群、遗世独立。然而,塔可夫斯基的电影世界本身正是20世纪的“光尘之忆”;他的银幕诗行流淌着20世纪的痛楚的诗情;极度个人,却同时是大历史的倒影;梦境和记忆,亦是世纪的祭典。一位银幕诗人,此处的“诗人”,也许使用的是上上个世纪的定义:无穷眷恋,无尽哀悼,书写、低回且行动。

讲者拟和大家共同分享塔可夫斯基唯一一本创作论《雕刻时光》,由此切入,和大家一起阅读塔可夫斯基、阅读他的电影。尝试一窥他七部影片构成的短短的、却无限丰饶的艺术世界。

 

 

【参与方式】

参与3月9日线下讲座需先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北京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将会推送报名成功通知信息。

【温馨提示】本次线下讲座活动只面向北大师生开放报名,以线上报名为主。

 

【主讲人简介】

戴锦华,现任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系兼职教授,并曾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十所大学任客座教授,从事大众传媒、电影与性别研究,有专著10余部,代表作有《雾中风景》《电影批评》《隐性书写》《昨日之岛》《性别中国》等。

 

【推荐阅读】

《雕刻时光》

[苏]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

张晓东译

索书号:J90/112.1

北大中心馆

 

人们到电影院看什么?什么理由使他们走进一间暗室?

为了时间:为了已经流逝、消耗,或者尚未拥有的时间。

电影创作的实质是什么?一定程度上可以界定为雕刻时光。

就好比雕塑家面对一块大理石,成品的样子了然于心,然后一点点剔除所有多余的部分。

电影人同样从包含海量生活事实的时间巨块中剔除所有不需要的部分,只留下能成为电影要素的部分,只留下能清晰描述电影形象的部分。

《雕刻时光》是塔可夫斯基对电影、对艺术尽其一生的求索。

——摘自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