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启智,以文化人|从《复兴文库》看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前进方向的能力

2023-03-31 09:09:57
2023-04-04 从 15:0017:00
图书馆科学报告厅(北配楼)
主讲人: 
张海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序言》重要精神,北京大学图书馆于2022年10月下旬在全国高校图书馆中率先购藏《复兴文库》,并在大钊阅览室率先提供开架阅览服务,积极推动阅读,促进以文化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为《复兴文库》所作《序言》中指出:“修史立典,存史启智、以文化人,这是中华民族延续几千年的一个传统。”《复兴文库》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精选收录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关的重要文献,以思想史为脉络,全面地记述了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中华优秀儿女在寻求民族振兴、国家富强,探索未来道路过程中的历史足迹。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更需要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基于此,北京大学图书馆组织举办“以史启智,以文化人”系列讲座,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序言》重要精神,促进学好用好《复兴文库》。以下为第一讲。

 

【讲座题目】从《复兴文库》看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前进方向的能力

【讲座时间】2023年4月4日(周二)15:00-17:00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

*从图书馆东北门进入北配楼科学报告厅(一教对面)

 

【讲座简介】

《复兴文库》是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本次讲座,张海鹏教授将介绍《复兴文库》的内容及编辑思想,《复兴文库》的编辑出版过程。重点阐述第二编(1921-1949),通过第二编选文说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把握历史前进方向的能力。

 

【主讲人简介】

张海鹏,中共党员,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史哲学部副主任,中国史学会会长。

1939年5月生于湖北省汉川县。1964年7月武汉大学历史学系毕业。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史哲学部副主任,中国史学会会长。2008年任马工程重点教材《中国近代史》第一首席专家。2019年任《复兴文库》副总主编兼第二编主编。2022年任义务教育历史教材修订编委会主任。

现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工作办中国历史学科评审小组召集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主任、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学术顾问、教育部统筹推进“双一流”大学专家委员会委员等。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史哲学部副主任、中国史学会会长、中国孙中山研究会会长、中国义和团研究会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兼历史学科审议委员会召集人、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等。

著有《追求集—近代中国历史进程的探索》《中国近代史研究》《张海鹏集》《张海鹏自选集》《中国近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简明中国近代史读本》(有中国社科出版社版、香港中华书局版、德国ibiderm版: A Brief Modern Chinese History)《张海鹏论近代史中国历史》《张海鹏文集》(7卷)等,主编《中国近代通史》(十卷本)《中国历史学40年》《台湾史稿》等论著和资料集多种,发表有关中国近代史研究理论方法、中国近代史专题研究和涉及香港、澳门、台湾和中日关系问题的文章约四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