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报告厅 | 前沿科技系列讲座第一讲刘忠范“石墨烯产业:未来多远,路在何方?”

2023-04-04 13:24:12
2023-04-12 从 15:0016:30
北大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
主讲人: 
刘忠范(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北京大学图书馆科艺文交流服务致力于依托北京大学多学科综合性高校的优势资源,发挥图书馆在科学、艺术、文化等方面的信息传播优势,打造具有特色的科学交流服务模式、艺术交流服务模式和综合展览服务模式,建设具有影响力的科艺文交流服务品牌。近期,图书馆和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合作举办前沿科技系列讲座,主讲人将多角度、多层次地分享他们的知识、见解和经验,为我们打开一扇扇新的视野之窗。

在这里,你不仅能听到权威专家对各个领域最新进展和前沿问题的解读与分析,还能与他们面对面交流互动,拓展自己的视野和知识面。在这里,你不仅能接触到丰富有内涵和魅力的科学的奥秘,还能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探讨感兴趣的话题。在这里,你不仅能收获知识和技能,还能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以下是前沿科技系列讲座第一讲“石墨烯产业:未来多远,路在何方?”的具体信息,名额有限,快来报名参加吧~

 

讲座主题:石墨烯产业:未来多远,路在何方?

主讲嘉宾:刘忠范(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人:沈兴海(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委)

时间:2023年4月12日15:00-16:30

地点:北大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一教对面,需从图书馆东北门进)

内容简介:石墨烯是碳材料家族的又一个传奇,拥有最高的电导率和热导率、以及轻质高强、柔性、透明等无与伦比的特性。石墨烯研究院从2008年开始进入石墨烯领域,重点关注石墨烯材料的制备方法和杀手锏级应用探索。十五年来,在石墨烯材料的生长方法、规模化制备工艺和装备研发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催生了新型研发机构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目前研究院规模已达350人,拥有两栋研发大楼,产业化落地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孵化出“孵烯装备”、“孵烯玻碳”、“孵烯电热”、“孵烯转移”、“孵烯检测”等系列子公司,2022年产值逾6000万元。

本报告重点介绍新型研发机构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的发展历程、材料研发布局和发展现状、以及从实验室样品到规模化产品再到市场化商品落地的探索之旅。

嘉宾介绍:刘忠范,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会长。“物理化学学报”主编、“科学通报”执行主编。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 主要从事纳米碳材料研究,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40余项。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石墨烯制备基础科学中心”学术带头人,曾任国家攀登计划(B)、973计划、纳米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表界面纳米工程学”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报名方式,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tMXNeCo.aspx#

报名二维码:

 

 

北京大学图书馆      

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

2023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