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名】阅读马拉松第三届第八期 | 车浩老师领读《洞穴奇案》

2023-04-11 13:26:12
2023-04-13 从 19:0021:00
图书馆科学报告厅(北配楼)
主讲人: 
车浩

什么是“阅读马拉松”活动?

-YUE DU MA LA SONG-

阅读马拉松活动第三届由北京大学图书馆举办,是为激发北大学子对于经典书目的阅读兴趣所准备的系列活动。来自不同领域的顶级大师亲自带你阅读,线上阅读与线下沙龙完美结合,完成马拉松阅读任务。

 

第三届“阅读马拉松活动”

在新的一年

期待与你相遇

 

 

 

讲座题目

透过洞穴的法律之光

 

时间

2023年4月13日(星期四)19:00-21:00

 

地点

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

*从图书馆东北门进入北配楼科学报告厅(一教对面)

 

领读导师

车浩教授

 

领读书目

《洞穴奇案》

 

讲座简介

在这本小书里,以一个惊心动魄的虚拟案件为中心,法学家富勒假想了五位大法官的不同判决,从法哲学的角度呈现出法律思维的魅力。50年后,萨博在此基础上又续写了九位大法官的意见,力图将当代法哲学和法理学的最新思潮囊括其中。面对同一个案件事实,情理法的冲突和平衡显示得淋漓尽致,多元化的判决理由陆续登场。透过这个虚拟的洞穴,法学的思辨之光大放异彩。

 

报名方式

参与4月13日线下讲座需先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北京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将会推送报名成功通知信息。

*未绑定账号读者需在校园网下绑定账号后报名。

校外须登录VPN或WPN,推荐使用WPN服务。参考链接:

https://its.pku.edu.cn/service.jsp

【温馨提示】本次活动以线上报名为主,现场开放少量空位。若报名不成功,也可直接在讲座现场签到报名,先到先得。

 

活动奖励

大师身旁宜聆教,未名湖畔好读书。

【活动积极参与奖】

积极参与“阅读马拉松”读书沙龙活动,按照活动流程完成线上阅读的同学,以及参与线下沙龙互动的同学,将有机会获得本期阅读书目《洞穴奇案》及精美明信片

【神秘大奖】

线上阅读打卡、阅读分享累计排名前十名的同学,以及集齐线下沙龙八期明信片的同学,将获得神秘大奖及精美纪念品,并有机会参评“未名阅读之星 ”。

快来参与活动,在享受精神盛宴的同时,获得丰富的物质奖励吧!

 

活动主办方

北京大学图书馆

 

 

 

阅读书目

-SHU  MU-

《洞穴奇案》

推荐书籍

[美] 彼得·萨伯著

陈福勇 / 张世泰译

D971.2/41

北大中心馆

 

简介:五名洞穴探险人受困山洞,水尽粮绝,无法在短期内获救。为了维生以待救援,大家约定抽签吃掉其中一人,牺牲他以救活其余四人。威特摩尔是这一方案的最初提议人,但在抽签前又收回了意见。其他四人仍执意抽签,并恰好选中了威特摩尔做牺牲者。获救后,这四人以杀人罪被起诉并被初审法庭判处绞刑。这是美国20世纪法理学大家富勒1949年在《哈佛法学评论》上发表的假想公案。富勒还进一步虚构了最高法院上诉法庭五位大法官对此案的判决书。这一著名的公案成了以后西方法学院学生必读的文本,并在此基础上演绎出了更多的公案。1998年,法学家萨伯延续了富勒的游戏,假设五十年后这个案子有机会翻案,另外九位大法官又针对这个案子各自发表了判决意见。他们真的有罪吗?请看十四位法官的判决书。这些判决书,实际上反映了20世纪各个流派的法哲学思想,有如一桌法哲学盛宴,让读者得以品味精彩动人的深邃思辨,培养适应法治社会的法学素质。本书既是法哲学专业领域寓言式的经典文献,又是大学跨学科通识教育的理想读本。

 

 

领读导师

-DAO SHI-

 

车浩教授

 

主讲人简介: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8年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主要研究领域为刑法学,专著有《阶层犯罪论的构造》《刑法教义的本土形塑》等。曾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荣誉。

 

 

往期回顾与预告

-HUI GU・YU GAO-

DI SAN JIE YUE DU MA LA SONG

第三届阅读马拉松回顾

1.戴锦华教授:领读《微物之神》

http://media.lib.pku.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3&id=8288

2.吴飞教授:领读《古代社会》

http://media.lib.pku.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3&id=8423

3.贺桂梅教授:领读《毛泽东诗词欣赏》

http://media.lib.pku.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3&id=8490

4.雷少华副教授:领读《棉花帝国:一部资本主义全球史》

http://media.lib.pku.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3&id=8606

5.罗炜教授:领读《中国心灵》

http://media.lib.pku.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3&id=8610

6.孙飞宇副教授:领读《金翼》

http://media.lib.pku.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3&id=8659

7. 王洪喆副教授:《奇云:媒介即存有》

 

*讲座视频链接如上,欢迎观看~